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萧伟强网志谈青年就业

2017年05月21日
青年就业

青年就业:  萧伟强(右)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和招聘博览,与招聘摊位负责人交流。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

青年是社会持续发展的新动力,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青年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随着中学文凭考试结束,又是新一届中学毕业生考虑升学或就业的时候,新一批大专毕业生亦开始寻找工作,不同的机构都会趁这段时间举办升学就业博览或者招聘会,提供各样资讯和就业机会。单在过去一个星期我已经出席过两个招聘博览开幕礼和一个有关青年就业的圆桌研讨会。

 

最新发表的整体失业率维持在3.2%,是2014年第二季后的最低水平,显示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青少年失业率较整体失业率高是全球性现象,但近年保持坚稳的劳动市场确实令到青少年失业率有所改善。

 

对于有意投身职场的年轻人,近年劳工市场偏紧,无疑让他们在职场上有更多选择机会。不过,青年人由学校踏入职场,特别是在寻找第一份工作的过程中,难免因缺乏经验而面对不少难关,因此,劳工处和不同的青年服务机构都有为他们提供各类型职前装备服务,以期协助他们顺利投身社会。

 

在就业前景方面,创新科技、航空、工程、建造、会展旅游、护理等行业,都为年轻人提供很多发展的机会。香港国际机场现时直接聘用超过65,000名员工,服务范畴包括航空服务、货运、餐饮、零售以及其他种种支援服务,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人口高龄化亦为医护、安老、个人护理以至复康等行业带来新机遇。

 

劳动市场职位多样化,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不尽相同;除学历外,求职人士是否具备相关专业技能及经验亦相当重要。因此,不论是中学毕业生还是大学毕业生,要认清自己的志趣及个人能力,寻找合适的工作,并投入工作努力上进,在职场累积经验,相信可在一份合心意的工作上有所发挥。

 

近年新兴一个名词---「斜号青年」,意指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工作模式,而选择有多重职业及身分的生活。这一方面反映部分新生代追求弹性就业模式,或者寻求多元的工作体验,不愿过早定型,部分更成功创业,但弹性就业的代价可能是较低稳定性和较难有晋升阶梯,需要自己衡量和取舍。最近我出席一个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中西区区议会和民政事务处合办的「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和招聘博览时,很欣赏大会就「斜号青年」制作了一套名为「定向人生路」的话剧,帮助年轻人以至他们的家长作出客观分析和思考。我留意到,近期针对年轻人的招聘会,工种亦趋多样化。例如我参观了一个名为宴会兵团的摊位,便集餐饮、宴会营运、业务支援于一身。

 

青少年们需要辅助,让他们可以尽早认清自己志趣,确立奋斗目标。因此政府近年透过在中学加强生涯规划教育,以及与商界合作推行各类型的工作体验计划,帮助年轻人。

 

就支援中学毕业生,劳工处将于今年5月至8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创前路」,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当中「青年就业起点」会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体验就业谘询服务等。此外,劳工处为有志即时投入职场的毕业生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举办多个大型及分区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劳工处亦已设立专题网页,提供有关活动及其他就业市场的资讯,以及胪列无需工作经验的空缺,供应届毕业生申请。

 

劳工处又持续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劳工处于今年4月在「展翅青见计划」下推出一个名为「就业‧起动」的新就业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为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年人,安排为期12个月的在职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

 

「展翅青见计划」近年亦推出配合新一代年轻人兴趣的就业项目,包括:航空业「见习飞机维修员」、物流业「物流项目见习生」、旅游业「助理预订顾问」、餐饮业「咖啡调配员」、物业管理业「会所助理」、崭新的「园艺及树艺师(见习生)培训计划」、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办「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支援香港国际机场向旅客提供顾客服务的「机场大使计划」、与医院管理局港岛西医院联网携手推出「医护支援人员培训计划」、于主题公园进行在职培训的「游乐设施服务员培训计划」,及与雇员再培训局协作的「特种警卫训练计划」等。

 

政府也透过拨款予职业训练局提供职业发展计划,包括「Teen才再现计划」及青出于「南」少数族裔培训计划。雇员再培训局亦为青年人提供专设的「青年培育计划」,并积极鼓励培训机构开发具就业潜力及配合青年人兴趣的新课程。在2017-18年度,有关课程涉及1,000个培训名额。

 

我们鼓励青年人择业时要扩阔眼界,父母亦要改变思维让子女尝试不同工种,青年人无须被自己的学历或传统社会目光规限其取向,反应以个人能力及志趣作优先考虑,向着目标奋进。

 

各位青年朋友,祝愿你们把握机遇,创造无限可能。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5月2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