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粤港澳大湾区利创科发展

2017年05月12日

none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获得邀请出席今天的深港合作圆桌会议,一起和大家分享、交流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下,香港与深圳两地合作的新机遇。

 

李克强总理在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多年来,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直受益于内地改革开放政策,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及产业多元化。与香港毗邻的深圳,已经成为香港重要与不可分割的经济伙伴。

 

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等跨境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开通,香港与珠三角城市的距离将大幅度拉近,令港珠三角的人流、物流和技术交流更为便利。

 

香港特区政府以至整个社会都非常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行政长官在上个月19至21日率团考察大湾区的六个内地城市(注一)。考察团成员包括了多个司局长、行政会议成员,以及策略发展委员会和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委员。我也是团员之一,行程中除了亲眼见到大湾区的最新发展之外,更汲取了很多关于区内各城市之间合作的宝贵资料。

 

在三天的考察中,广州市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我很高兴知道中心的超算资源已经开放给香港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申请使用。香港的大学希望能使用国家级的高性能计算、云超算等平台,进行科研项目。这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优势互补的反映。香港世界级的大学和研发,配合国家的超级运算资源,一定能提升大湾区内科研项目的成效。

 

有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香港的创科发展前途是一片光明。香港是一个极度国际化的城市,不但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既邻近庞大的内地市场,也有自由经济和独立司法制度,以及完善的基础建设及金融体系。香港绝对有条件在创科领域上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紧密联系本地、内地和全球顶尖的企业和研发机构,促进创新及科技发展。长远而言,我们期望香港的研发机构可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和优势互补,提升创科成果转化的能力。

 

多年来,香港与广东省透过粤港高新技术合作专责小组及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粤港两地在高新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共同提升两地产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今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创科为主轴,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关高端培训、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河套。

 

河套地区发展将进一步释放深港两地创科发展潜力。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深港两地在创科产业发展互利共赢的最佳体现。香港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并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促进「官产学研」合作,构建了一个具活力的创科生态环境。而深圳则拥有强大科研产业实力,也是国家创科事业的先锋。两地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合作,一定能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深港双方已成立联合专责小组,由深圳副市长和我共同领导,针对河套地区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协商。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面积是现时香港科学园的四倍,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将吸引不少香港和内地,以至世界各地的顶尖科研机构及企业进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的超级航母!

 

自从2015年11月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已投放超过180亿元,全方位推动创科发展,包括推动科技研发落地、鼓励与国内外机构合作、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业升级转型、发展智慧城市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的创科、创业环境日趋完善,发展日渐蓬勃,世界顶级创科机构亦相继在香港落户。麻省理工学院已于去年6月在香港成立了首个国外创新中心。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亦于去年10月在香港科学园成立该院的首间国外研究中心。芝加哥大学也在香港设了亚太基地。中国科学院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于去年12月宣布在科学园设立广州香港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此外,红杉资本也于去年7月牵头成立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提供资金支援早期探索及天使阶段的创业项目,九个多月来已经做出不少的成就。

 

我们非常感谢国家一直强力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在「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国家特别表明「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现在,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香港将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与深圳合作将创科推上另一个高峰,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注一: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江门、中山和珠海。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5月12日在深圳出席深港合作圆桌会议「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合作新机遇」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