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提升本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2017年04月26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钟国颂主席(香港货运航空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逵主席(香港航空董事会联席主席)、张伟亮董事长(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庆祝香港货运航空正式开业营运。

 

香港货运航空的开业是十多年来,香港首次有提供定期航班服务的航空公司,获得民航处签发航空营运人许可证,以及空运牌照局签发空运牌照。香港货运航空是香港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专注发展往来香港及世界各地的航空货运服务。开业首两年,香港货运航空将会全面承接现时由香港航空营办的全货运服务,航线网络将覆盖国内外15个城市。在未来五年,香港货运航空会陆续引进波音广体延程货机,机队数目将由五架货机增加至双位数字;并会陆续开辟到亚洲以及欧、美的新航线。

 

香港货运航空的诞生,是香港的空运及物流业发展新的里程碑。空运及物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一环,香港国际机场更是全球航空货运吞吐量最大的机场。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每年的客运量及货运量将会由去年大约7,000万人次及452万公吨,增加至大约1亿人次及900万公吨,为香港的物流业、航空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今年年底,港珠澳大桥即将完工,通车后往来香港国际机场和广东省珠江西岸城市以至广西的车程将大大缩减,香港航空货运业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

 

民航业是长期稳定增长的业务,近年在中国内地和亚洲的发展尤其迅速,而区内对飞机租赁的需求亦不断上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备发展飞机租赁业务的有利条件,更有背靠内地庞大市场的优势。

 

为了抓紧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机遇,我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以税务优惠促进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修订《税务条例》的草案,为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提供利得税宽减,以推动香港的离岸飞机租赁活动,并带动金融和专业服务的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展望未来二、三十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航空业界带来庞大的机遇,我期望香港航空和香港货运航空大展鸿图,「腾飞天下」,带动香港航空业再创高峰。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26日晚上出席香港货运航空开幕志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三跑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