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教育政策配合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04月22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尊敬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教授、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先生、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和荣幸获邀出席「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国际高峰论坛。今天的论坛是浙大、理大和两校的联合中心的庆祝活动,我首先在此向浙大和理大的领导、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多年来,两所大学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栋梁,造福社会。除了拥有丰厚的传承,两校近年积极推动教育国际化和高端化,让学生尽展潜能,为创新型社会提供优秀人才,成就卓越,令人鼓舞。

 

我知道今天来到杭州出席论坛的嘉宾、学者和企业代表,有不少是来自「一带一路」地区,包括亚洲、东欧及中东等,非常欢迎您们的参与。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透过加强沿线各国在政经和人文领域的合作,推进和深化这些地区在政策、基础设施、商贸、资金和民心五方面的互联互通。香港凭着「一国两制」及其他优势,在「一带一路」中担任多个角色,包括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和教育合作,以及为青年人创造机会。

 

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而且是高度对外开放的一个城市。根据政府去年的统计数字,驻港海外及内地公司有7,986间,当中包括1,379间地区总部、2,352间地区办事处及4,255间当地办事处。这些数字显示香港凭借其在区内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及作为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配合政府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吸引海外及内地公司来港开展业务,为他们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

 

国家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策略,经济朝着创新和高科技的方向迈进。我们相信培育人才始于教育,而创新就是教育的核心,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是香港教育政策的其中一个长远目标。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我希望利用今天难能的机会,先和大家分享香港特区政府如何在教育政策方面配合国家落实「一带一路」中「民心相通」的策略,积极发展合作。

 

「一带一路」的概念既配合全球化的发展,另一方面更为香港教育界、创科界和整体社会带来新的机遇。因应「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致力发展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教育合作,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促进彼此的联系及教育上的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早于2015年底宣布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印尼」,奖学金今年扩展至马来西亚及泰国,往后会再推广至越南和缅甸,以鼓励更多「一带一路」的学生来港升读大学,促进各地的学术交流。我们将继续分阶段扩展奬学金至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为香港与有关地区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为香港带来益处。

 

此外,我们亦于去年推出专上学生前往「一带一路」地区交流资助计划,鼓励和资助有经济需要的本地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交流,开拓学术交流和青年人日后不同专业发展及商业的网络,藉此带动香港社会连系各地及促进国际化。

 

在课程发展方面,我们积极推动中学透过中国历史、地理、历史、生活与社会、宗教、艺术、科技及通识教育等科目的内容及活动,例如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研习或体验,加强学生了解「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此外,我们透过提供适切的资讯、教材和专业培训课程等,让教师在「一带一路」的学与教过程中能更得心应手。在学校层面,我们会鼓励本地学校与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的学校进行交流和缔结姊妹学校。

 

同时,我们鼓励香港学生除了学习中、英文外,亦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例如现时香港中学文凭试已设有印地语和乌尔都语作为其他语言科目考试;在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举办的国际考试中,亦已包括阿拉伯语和泰米尔语考试。透过多种语言学习,学生更容易参与「一带一路」的推展,以及和这些地方的人民沟通。

 

在教学活动方面,我们为学生提供到「一带一路」走一走的机会,拓阔他们的视野,并启动与「一带一路」地区沿线人民的「民心相通」工作。举例说,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已安排学生到访西安、福建、敦煌、广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内地省市,让他们认识「一带一路」的背景及发展;而优质教育基金亦将「一带一路」纳入为优先主题的内容,资助学生到相关地区进行考察,这将有助促进学校和其他机构举办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地考察活动。

 

今日有接近30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商业专家及政府人员聚首一堂,为「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崭新角度的看法和建议,从而启发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了解世界最新情况和国家发展。自回归以来,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的双重优势,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特区政府将致力扩大和进一步深化国际与内地跟香港的合作发展,令香港可以继续在国家发展中作出贡献。

 

在此,我祝贺今日的论坛举办成功,更期望浙大、理大及两校的联合中心再接再厉,在未来举办更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活动,与社会继续深化交流和合作,为国家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作出贡献。多谢各位!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4月22日在杭州出席香港理工大学及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国际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