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萧伟强网志谈机场就业机会

2017年03月25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

我连续两星期出席与机场有关的活动。谈到机场,大家或许会先联想到旅游、探亲、公干,以至基建和运输,若说劳工和福利也息息相关,你也许会一脸犹疑。我告诉大家,现时香港国际机场直接聘用超过65,000名员工,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增至超过100,000个直接就业机会,连同整个大屿山以至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劳动力的需求何其庞大。而劳工及福利局在人才培训、就业配对、推动雇佣友善措施等各方面,都扮演积极的角色。

 

在青年培训方面,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多年来一直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及多家在机场从事飞机工程及航空服务的机构合作,推行「机场大使」、「见习飞机维修员」及「客运服务员(地勤)」等特别就业项目。此外,继去年首次推出名为「翱翔系列」的招聘活动,劳工处于今年年初再度举办「翱翔系列-飞跃天与地」,与四间航空业的雇主合办联合招聘会,为青年人提供与航空业相关的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

 

我们相信,如果能够促进原区就业,雇主和雇员可共创双赢。就此,劳工处两年多前在逸东邨商场设立东涌就业中心,方便居住于大屿山的求职人士寻找工作。此外,我感谢大屿山多间主要企业,自发牵头成立「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积极在大屿山及新界西地区吸纳和培训人才。早前,我出席了该网络举办的第二届「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开幕典礼,欣见有逾45个参展摊位,除了提供超过5,500个职位空缺外,亦提供升学和培训资讯。该网络的企业成员与东涌就业中心亦有恒常合作。

 

香港劳动市场在过去数年一直处于接近全民就业的情况,要吸引和挽留人才,雇主必须多从雇员角度设想,并采取更多的家庭友善措施。在这方面,我十分欣赏机场管理局透过开办企业附设幼儿园,进一步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文化,很高兴上星期我可亲身见证机场幼儿园的开幕。

 

事实上,适切的幼儿照顾服务,有助释放潜在的妇女劳动力。企业附设幼儿中心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并非全新概念。连同新开幕的机场幼儿园,现时全港共有四所同类的设施,分别是汇丰幼儿学校、基督教联合医务协会幼儿园和香港教育大学幼儿发展中心(幼儿园部)。企业附设幼儿设施为员工提供的方便不言而喻,家长除了免却舟车劳顿接送孩子外,更可以利用午膳或小休作亲子时间。

 

政府亦积极推动,邀请参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非政府机构在重建、加建或改建时考虑附设幼儿中心。目前已有三间机构响应,计划合共提供约160个自负盈亏的名额。政府亦正探讨在将军澳拟建的政府办公大楼为员工提供100个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幼儿照顾服务名额。企业作为良好雇主,特别是较具规模的机构,应积极考虑,吸引人才。

 

此外,政府正多管齐下,支援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会福利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包括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等;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费用豁免或减免。

 

为进一步检视幼儿照顾服务的供求及为长远规划制定发展方向,我们已于2016年12月展开顾问研究,以检讨幼儿照顾服务政策的定位及各项服务的发展模式和规划。我们期望顾问团队在研究过程中会多方面收集持份者对幼儿照顾服务的意见,包括其他地方的经验,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服务,以为在职妇女提供更适切的支援。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3月2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