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同心前行 掌握机遇

2017年03月19日
同庆回归

同庆回归:  花展是政府邀请弱势社群参与的首个庆回归20周年活动,场内放置特别设计的生日蛋糕花艺摆设。

别具心思

别具心思:  政府为20周年庆典设计多款纪念品。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香港是我们的家。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除了筹备一连串活动与市民共同庆祝这项盛事之外,特区政府亦藉此宝贵机会,与社会一起回顾香港过往的成就,携手迈向未来。

 

自回归以来,香港在推动经济、改善民生、社会发展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2016年的本地生产总值与1997年相比,累计实质增长超过八成二,而同期总就业人数增加逾两成,由316万人上升至381万人。去年,全职雇员平均月入超过25,000元,较回归前约15,000元增长近七成。我们的国际地位亦与日俱增,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在去年达3,730间,较回归前的2,500间上升近五成。外来直接投资存量自1998年有数据以来上升达六倍半,至去年9月达14.3万亿元。

 

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是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我们不能自满,因为还有不少地方仍有改善空间。我们定当继续努力,把握种种机遇,同心协力向前发展,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将来。

 

全民参与

 

20周年纪念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英文为「Together.Progress.Opportunity」。我们特别重视全民参与,关顾基层家庭、弱势社群、少数族裔和伤残人士,与他们一同分享回归20年的喜悦。我们会举办一连串关怀活动,包括探访30万户家庭(其中15万名为长者户),又会安排基层家庭免费参加庆祝活动,例如大型体育赛事、文艺表演等。今日闭幕的花展是我们邀请弱势社群参与的第一个庆祝活动,场内有我们特别设计的20周年生日蛋糕花艺摆设。我们亦鼓励义工队走进社区为有需要人士服务,同时促进民间团体自发筹办庆祝活动,把欢乐气氛传播至每个角落,至今已收到逾200项要求被认可为庆祝回归20周年活动的申请。

 

承先启后

 

我们既要巩固香港现有优势,继续发展金融、贸易、旅游和专业服务的支柱产业,亦要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包括创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会在全年举办一系列配合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型论坛,涵盖金融、可持续建筑、青年发展、博物馆及「一带一路」的主题,探讨香港未来的发展。

 

香港人富有创意,在不同领域取得很大成就。我们会安排香港艺术团体到不同城市演出超过120场文艺表演和设计展览,展现香港的创意、文化和艺术实力。大家都很熟悉的国际著名时装设计师Vivienne Tam(谭燕玉)就率先在上月的纽约时装周举行了一个具香港特色的时装表演,以霓裳庆回归,获高度赞赏。Vivienne在香港成长、求学,由她来演绎香港的成功故事,最是相得益彰。

 

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特区政府非常关心如何协助青年人发展,有不少庆回归的活动是专为青年而设。我们已招募100名年轻人出任20周年庆典活动青年大使,让他们于多个国际会议和大型活动协助接待外宾及推广香港,薪火相传。我们亦鼓励青年放眼世界,特别在今年暑假推出两个重点青年实习计划,安排他们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参与文物保育及学习自然保育的工作。

 

从现在起,多采多姿的庆祝活动正陆续登场。在社区的不同角落,在大街小巷,大家会看到20周年的布置、彩旗、海报、艺术创作和互动巡回展览,为我们的城市注入色彩、活力和欢乐。我们已为20周年编制了一首主题曲,亦会推出短片、发行20周年纪念邮票和各式纪念品。我在此稍稍分享一些纪念品的有趣设计,至于主题曲和其他精彩活动的详细内容,我先卖个关子,很快会再向大家介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3月19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