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出席影视娱乐博览启动礼

2017年03月13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杨(副)司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Margaret(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总裁方舜文)、Terry(贸发局影视娱乐业谘询委员会主席黎筱娉)、Leon(香港影视娱乐大使黎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出席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7的启动仪式。

 

影视娱乐是一个与别不同的产业,除了创造商业效益,推动经济发展之外,更加可以为满有创意的制作人提供实践梦想的工场,同时又为社会大众带来无数的欢笑、想像、感动和反思。

 

香港影视娱乐博览是亚洲区最重要的娱乐业界盛事之一。今年,为期六个星期的博览将呈献十个跨媒体活动,涵盖电影、电视、音乐及数码娱乐四大范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带来巨大的商机,也为成千上万的观众送上耳目一新的娱乐体验。

 

这次博览将会由香港国际影视展(影视展)揭开序幕。这个影视展是全亚洲最大型的影视交易市场,吸引全球业界注目。今年,超过800个参展商,包括首次有来自印尼、蒙古、波兰及土耳其的朋友参与;也有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界,包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有助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合作和交流,促进彼此间的民心相通。

 

与此同时,今年超过二百多家内地参展商参与,规模历年最庞大。影视展提供理想的平台,让内地参展商利用香港的国际商业网络,拓展海外市场,充分显示香港联系内地与世界其他市场的独特角色与优势。而香港的影视业界,自然亦可以从中受惠。

 

香港近年和内地电影业的合作亦更趋频繁。过去五年,有超过270部香港电影在内地作全国上映,其中包括多部由香港与内地合作拍摄的电影。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内地上映的十部最卖座华语电影中,六部是由香港与内地合拍的。

 

的确,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大都会,我们的历史、建筑、城市面貌和生活均呈现出中西交融的特色。香港亦是一个城乡郊野,咫尺比邻的地方,既有璀璨繁华的夜景,也有重重青山、绿水悠悠的自然景致,非常适合不同的影视作品来港进行外景拍摄。我希望参与这次博览的海外参展商和买家们,在港期间都能够抽出时间在港九各处走走,多了解鲜为人知的香港另一面,并发掘更多场景。此外,香港大批高水平、极专业的创作和制作人才,可以为创作和摄制提供强大的支援。

 

特区政府一直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培育创意人才和协助业界拓展市场,更加不遗余力。过去十年,政府先后向「创意智优计划」和「电影发展基金」合共拨款超过15亿元,支援香港创意产业提升竞争力,其中包括香港影视娱乐博览的其中七大项目,以及在影视展场内举行的多项活动。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积极支援业界拓展市场。我们会针对有潜力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吸引电影界来港进行后期制作和外景、协拍工作。

 

推动香港创意产业及娱乐业的发展,有赖业界的鼎力支持。我想藉此机会,衷心感谢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其他活动的各主办机构,为我们带来多项精彩活动。

 

我也要感谢Leon再次担任香港影视娱乐大使。正如Leon在今年宣传片中所讲:有你支持一定得!让我们一齐支持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一齐支持香港影视娱乐业。

 

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13日出席影视娱乐博览2017启动仪式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