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集思广益 共创美好将来

2017年03月1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过去一星期,我出席了两个讨论《财政预算案》的交流会,分别是香港专业联盟的午餐会和青协的「预算案Online@M21」网上直播论坛。两个活动正好让我从中了解更多专业服务界和年轻一代对《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作为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前会长,我过往也经常参与香港专业联盟的活动。今次以司长身份,在午餐会上碰见许多来自会计、建筑、测量、园境、工程、规划、法律、公司秘书和医疗界的老朋友,份外亲切。大会定出的英文讲题是“To spend, or not to spend?”在今年度政府录得超乎预期、900多亿盈余的情况下,这也是不少人最关心的问题。有趣的是,我觉得这题目的答案正正就是当天讲题的中文版本∶「应使则使」。我当天向在座的朋友阐释了预算案中提到公共理财的目标,包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投资未来,宜居宜业」和「公平公义,共享成果」;也用上较详细的数字和图表,说明政府的财政状况和各项中长期的承担。正如我在午餐会上强调,我们必须保持头脑冷静,考虑盈余的性质及来源、香港和外围的经济环境、社会未来需要,以及社会期望,务实地和负责任地应使则使。

 

当然,我也认为以政府现时的财政实力,我们有能力更加进取,善用资源推出更多关爱社群、谋划未来的措施,并同时透过政策介入提升支柱产业的优势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在这方面,我很高兴不少专业界别的朋友都赞同我成立「税务政策组」的建议。我在午餐会上就提到,税务政策组的首要工作是宏观、整全地审视本港税制的国际竞争力,研究合适的税务措施推动产业发展。近年推出或即将提出的税务措施,可以推动更多基金来港注册,以及吸引飞机租赁和融资公司来港发展业务,为我们带来收入、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和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些例子正正说明税务措施如何可以为香港创富。我们也会积极研究科研开支加倍税务扣减等建议,务求在过去一、两年政府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新产业茁壮成长。

 

在青协的预算案论坛,我和数百位现场和网上的中学生和青少年交流。去年12月我曾经以发展局局长身份出席青协的施政论坛,当时已对一众年轻朋友高水平的提问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留下深刻印象。今次论坛的讨论同样有水准,我在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回应了30条提问,议题包罗万有,从预算案的纾缓措施,到教育、房屋、经济、交通政策,甚至支援年轻一代生育的方法。

 

不少同学担心政府对教育的开支比例减少。其实政府对教育的投放从来没有手软,在2012/13至2017/18年度期间,教育经常开支累计就增加接近三成至78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1%。我今年在预算案中亦特别提出,预留七亿元加强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支援校长和教师的进修和专业发展,以及增加支援修读自资专上课程在内的本地专上学生;另外拨款三亿元进一步扩展多元卓越奖学金和国际青年交流计划,让年轻人有更多体验和扩阔视野的机会。因为我觉得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年轻人「走出去」增广见闻、建立自信十分重要。但我们不应单单考虑学业成绩,许多同学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有优秀表现,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扶持和鼓励。基于同样道理,我也明白不是每一位年轻人在毕业后都喜欢从事传统的行业,我们不应埋没他们的天赋和梦想。因此,政府大力支援例如创科和创意产业等新兴行业发展,除了是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样重要的是能给予年轻人有更多优质的就业选择。

 

我很高兴见到香港的新一代十分关注社会事务,也对未来抱有理想、有抱负、有热诚。正如我在论坛结束前说,部分年轻人或许对前景感到焦虑不安,有时甚至会钻「牛角尖」,但请紧记一点∶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面向阳光,阴暗的身影永远会在我们身后。若我们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朝着目标奋发向上,努力的付出一定能引领我们找到光明的前路;而香港的未来,也靠大家努力去成就,一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1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2017-18 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