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粤港优势互补 互惠双赢

2017年03月12日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早前我和同事前往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和我共同主持会议,讨论粤港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及科技、青年、交通基建及环保等多个范畴的深入合作。

 

粤港两地位处同根同脉的岭南地区,地域相近,语言互通,人缘相亲。现时在广东省长期居住、工作及升学的香港人达51万人。其中15,000多名长者正领取特区政府「广东计划」下的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

 

广东省一直是香港对内交往工作中最重要、最紧密的合作伙伴。在粤港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地在广泛的范畴合作,优势互补,从服务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的经济领域,到社会发展、教育、青年、环保、文化交流的民生议题,均取得不少进展。在这次会议上,我和何忠友副省长讨论了如何加强粤港两地青年的合作和交流。

 

广东省是我们青年培训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政府推出「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民间团体安排青年前往内地交流考察。我们在本年度会资助7,200名青年前赴广东省交流,来年资助项目将在第二季公布。我们亦推出「青年内地实习计划」,让青年人到内地企业和政府机构实习,认识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和发展机遇。我们在来年将资助1,480名青年赴粤实习,包括990个在广东省的暑期实习名额。

 

今年适逢是特区成立20周年,青年发展是庆祝活动重点之一。我们会在夏季推出「卧龙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和「北京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让粤港两地青年一同前往四川卧龙熊猫保育基地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实习,在增广保育见识之余,亦能促进两地年轻人相互了解。

 

除了刚才提到的各项学习和交流合作计划之外,政府去年成立三亿元「青年发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资助青年人创业和提供指导支援,创业地点不限,务求让青年人发掘在香港以外的机遇。只要是年龄介乎18至35岁的青年人,皆可向获政府拨款的非政府机构申请资助。

 

事实上,愈来愈多香港青年有兴趣到内地创业,但他们对内地市场所知有限,难以踏出第一步。因此,「青年发展基金」要求获批拨款的非政府机构,除了为青年人提供资金外,也要有适当的支援,例如师友辅导和创业讲座。粤港双方在青年创业方面紧密合作。据了解,现时已有50多家香港创业团队在广东省设立完全由港人管理运作的青年专业联盟众创空间。位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就是一个好例子。这个创新创业基地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青联和香港青年协会共同为各地青年打造,不仅提供场地,更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面的支援,包括培训、法律谘询、税务优惠等。这些支援措施有助增加创业的成功率,对香港的青年创业者具有吸引力。

 

此外,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将为深圳和香港两地的青年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优质就业机会。

 

展望未来,内地市场商机无限、机遇处处,而广东省与香港只是一河之隔,往返便利。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莲塘口岸等跨境基建相继落成,粤西、粤北、粤东跟香港的距离将大大拉近,珠三角地区更能成为「一小时生活圈」,加上文化相近、创科发展蓬勃及经济条件较理想,广东省将为香港青年人带来广濶的发展空间。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3月1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二十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