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网志谈土地房屋供求数据

2017年02月25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制定房屋政策和买楼一样,都要客观和科学地参考供应和需求数据。昨天,我在五个专业团体举办的午餐演讲会上,向大家报告了特区政府掌握的最新供求数字。

 

演讲期间,我发觉有很多朋友用手机拍摄投影图片,所以我今天特别将演讲用的所有图片和扼要论述,上载给大家参考。

 

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的基本理念就是「港人自住」的应该优先,有三个需求要全面遏抑:一是投机需求、二是外来需求、三是投资需求。

 

首先,打击投机需求,上一季度短期转售的宗数占交易总宗数0.4%,基本上炒家已经离场。


遏抑外来需求方面,上个季度外来需求只占总成交数的2.1%,已经相当低。

 

第三要遏抑投资需求。去年11月4日「加辣」后,12月投资成交数字比11月跌了84%。2017年1月,95%的买家没有拥有任何其他香港住宅物业。

 

这是我们做三方面需求管理措施的成效,应该说是科学的,政策效果是符合预期的。

 

供应周期要四、五年,2012年我上任开始做的工作,大概今年左右供应开始到位。

 

未来三、四年私人住宅潜在供应量,最新数字是94,000个单位,比我上任时高出45%。

 

本届政府五年任期内,卖的私人住宅用地,以单位数目计,是上届政府的2.5倍。商业楼、商贸用地则是上届政府的2.6倍。

 

我们坚持做新界东北做了四、五年。今日,古洞北和粉岭北这两个新发展区,60,000个住宅单位,六年后第一批居民就可以入伙。东涌新市镇扩展49,400个单位,也是六年后开始入伙。洪水桥新发展区61,000个单位则在七年后开始入伙。

 

我们的经验很清楚,迎难而上,坚持就有成果,因此希望在解决土地楼房短缺这个问题上,全社会,不只是政府,全社会要迎难而上,我们要排除困难,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2月2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