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考虑社会需要 平衡资源分配

2017年02月23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很高兴今日来到这里,向大家解答各位议员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这份预算案在资源上充份配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所提出的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措施。我亦提出多项巩固和提升支柱产业,以及推动经济多元发展的建议。

 

在预算案中,我用了一些章节,提出公共财政的三个目标,以及未来的一些方向。第一,发展经济、提升和推动产业多元发展,以提供更多的优质就业选择,并且改善民生。 第二,投资未来,包括基建、土地房屋、人才、创科发展,以提升竞争力,改善市民生活质素,让香港更宜居宜业。第三,建立公平公义的社会,让各阶层市民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并且投放资源扶老助弱,支持青少年发展,促进关爱共融。

   

我亦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公共财政政策方向,在处理年度盈余时,不能够因为一时的大额盈余而推出长远不能够承担的措施,要考虑这些盈余的性质和来源,内外政经环境,市民的期望,和社会未来需要等因素后,作出平衡的分配。另外,在善用储备投资未来的同时,亦要维持财政稳健和国际信心,确保香港对经济的大幅波动具有强韧的抗御力,社会和经济可以持续发展。

 

因应国际间税务竞争环境不断急促变化,我会成立税务政策组,宏观、整全地检视香港税制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包括提升科研开支扣减等税务措施,推动产业发展,并且优化香港的税制结构。

   

在发展经济方面,预算案推出了多项措施,巩固及提升四大支柱产业的优势,并且大力支持发展优势和新兴行业,提升竞争力和开拓市场。另外,我会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统筹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以及「再工业化」的进程。

 

就2016/2017年度财政盈余的运用,我建议如下:

 

- 推出一系列涉及351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亦会推出多项支援中小企、旅游业的措施,稳经济,撑就业;以及

 

- 以前瞻方式用610亿元盈余,以加强长者、残疾人士院舍及其他服务、发展体育和康乐设施、支援创科发展,以及推动教育和青年发展。

 

 展望2017年,虽然本地经济开局不错,但外围政经环境复杂多变,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带来隐忧。我预期今年本地生产总值会有百分之二至三的增长。

   

通胀方面,环球通胀率依然偏低,因此输入通胀仍然轻微,我预测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为1.8%。

   

2017/18年度政府总开支预计为4,914亿元,经营开支预计为3,842亿元。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90%,为3,710亿元,当中教育、社褔和医疗卫生将继续占经常开支预算约60%,即超过2,100亿元。我预计来年帐目将录得163亿元的综合盈余。

   

在中期财政测算方面,我预期香港经济在2018至21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我参考了过往几年预算案的编制经验,适当调整了卖地收入的测算假设。我估计经营帐目在这五个年度,每年都会有盈余,但非经营帐目则会自18/19年开始持续出现赤字。综合帐目在2020/21年度和2021/22年度出现轻微赤字。但总括而言,政府未来五年的收支大体平衡。

   

到2022年3月底,财政储备估计会有9,429亿元,约是本地生产总值30%,或18个月的政府开支。

   

主席,我现在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向大家简介2017/18年预算案的重点。稍后,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提出的问题。

   

多谢主席。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3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2017/18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