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运用累积财富 纾缓市民重担

2017年02月2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主席、各位议员、所有香港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我在今年1月16日接任财政司司长一职,摆在我面前的首要工作,就是编制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在我构思这份预算案的时候,我不停的问自己:香港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市民对政府有什么期望?我们的理想生活是怎样的呢?怎样才会感觉幸福?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应如何定位?

 

我出身贫寒,成长于六、七十年代,那个时候,香港人普遍但求有瓦遮头、两餐温饱,就是幸福生活。但香港经历了增长快速的八、九十年代,其后更经历了两次金融风暴。我相信香港人现在不会再只求温饱,大家会希望社会可以向前迈进:年轻人对前景怀有希望,中年人不必担忧下一代缺乏竞争力,老人家不会恐惧被遗弃。

 

我们不是没有能力缔造这样的一个香港,但我不会奢言,单凭一份预算案,就可以为香港开创一片新天地。我只想尽力,运用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积累下来的财富,照顾社会上有需要的市民,纾缓中产家庭的生活重担,以及为香港建设美好的将来作出恰当的投资。

 

我明白社会不同阶层对财政预算案都抱有不同的期望,希望政府可以回应他们的诉求,但现实是资源不是无限,没有任何财政预算案可以满足所有市民的需要,以及获得所有市民的赞赏。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照顾有需要的人士,在政府有充裕盈余的时候和市民共享,并投放资源于可以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领域上。

 

未来一年,外围环境复杂多变,令香港的经济发展充满变数。但我期盼,凭着大家的智慧、团结和努力,我们会有足够的力量闯过所有难关,对未来怀抱希望。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2日在立法会动议二读《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演辞的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