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携手合作 促进妇女发展

2017年02月21日

主礼仪式

主礼仪式:  梁振英(右三)、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一)与其他嘉宾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主礼仪式。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刘靳丽娟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崔郁副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Ambassador Patriota(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主席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与大家出席今日的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

 

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关心妇女事务的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妇女发展的未来路向和策略。今日的研讨会同时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让我们在回顾过去工作的同时,亦展望未来,实在特别有意义。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行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感谢国家的支持,让香港特区能够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出席每年3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报告特区政府实施《公约》的情况,并了解国际最新的发展。特区政府与妇委会亦积极参与其他妇女国际会议,包括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妇女与经济会议。

 

除了消除对妇女的歧视之外,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视香港妇女的发展,因此我们重视妇委会及妇女团体就妇女发展提出的意见,亦认同政府应带头推动妇女发展。我在2015年的《施政报告》接纳了妇委会的建议,要求所有政策局及部门将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百分比,逐步由30%提高至35%,促进女性参与制订政府的公共政策。

 

我亦认为政府必须重视性别主流化,各政策局及部门在制订重要政策及措施时,必须参考妇委会制订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并且实施性别主流化。我希望非政府机构及大企业亦能响应。我很高兴知道有不少非政府社福机构及上市公司,已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提升大家对性别课题的认识。

 

我们时常说妇女能够「撑起半边天」,但我认为妇女今天实际上已经是「撑起半边天」。在香港,妇女既是家庭支柱,亦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更在社会其他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我们肯定妇女对家庭的重要性,亦重视妇女就业的权利,让更多妇女发挥潜能,服务社会。事实上,促进妇女就业亦是政府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环。我们正积极为妇女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增加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实施家庭友善的雇佣政策等,以创造有利的条件,让妇女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

 

今日的研讨会以「发挥妇女潜能 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透过大家的分享,集思广益,一定可以为妇女发展注入更多新思维。

 

我感谢妇委会刘靳丽娟主席及各位委员,大力支持政府推动妇女发展,并尽心尽力筹办今日的大型研讨会。我亦特别感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崔郁女士,以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主席Ambassador Patriota,在百忙中抽空来香港参加今日的研讨会 。

 

最后,我祝愿妇女事务委员会今日举办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并祝愿在座各位在新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胜意!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2月21日在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致辞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