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西九文化区助提升生活质素

2017年02月21日

none

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

主席、各位委员:

 

早晨,今日我很高兴以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身分,向立法会汇报西九文化区项目的进度和西九的最新财务安排。

 

西九文化区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建设,此项建设的愿景,是发展这片面积达40公顷的土地成为一个糅合地方与传统特色,并加入国际元素的世界级综合文化艺术区。继西九第一项永久设施M+展亭于去年7月落成启用后,在未来三年,区内多项设施将会相继落成及投入营运。我很荣幸在这个重要时刻有机会参与推动这个有意义及重大、重要的西九文化区的工作。

 

事实上,我在前一个星期日亲身去西九文化区体验艺术界、文化界及青年朋友和家庭欢迎的「自由约」,英文叫Freespace Happening的活动,刚巧适逢当日周末有这个活动,我亲身感受到文化创意艺术气息,同时亦视察了工程的最新进展,看到管理局已经尽用每一处目前可以动用的地方,而各项工程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

 

艺术公园已经在去年中动工,由2018年起分阶段开放,其中公园的草坪可以容纳近10,000名观众欣赏户外演出。管理局亦预计戏曲中心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投入服务正式开幕;自由空间(包括黑盒剧场和一些户外舞台)将于2019年开放;而M +博物馆这个亮点、这个旗舰项目将于2019年年底开幕并投入服务。

 

在财务状况方面,管理局继续秉承审慎理财的原则,并致力为216亿元一笔过拨款赚取投资回报。预计截至本财政年度,累计投资回报将达到59亿元,在扣除过去几年的开支后,拨款的结余现有约200亿元。

 

管理局过去几年都有向联合小组委员会汇报西九文化区面对的财务挑战。我要在这里强调,这并不是因为管理不善,而是由于近年香港整体的建筑成本大幅增加、环球投资市场的回报率下降、公众参与和规划历程长达近四年、「城市中的公园」设计概念相当复杂,一连串的因素导致现时面对的挑战。管理局估计一笔过拨款及投资收入只足够兴建第一批和大部分第二批设施,「城市中的公园」设计概念亦导致项目推展和批地方面技术上遇到困难。

 

随着第一批设施陆续落成启用之后,管理局的营运开支将会大幅增加。文化艺术设施的营运是需要补贴的,这一点在规划西九项目时亦清楚。因此政府早在2008年已经计划将零售/餐饮/消闲的商业设施拨归管理局,以租金为管理局提供经常收入来源。不过,由于西九项目的发展时间延长,并需要集中优先发展文化艺术设施,加上部分用地尚未移交,区内很大幅土地暂时仍由高铁等工程使用,零售/餐饮/消闲收入亦大为延后。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政府与西九管理局终于拟备了良好并能长远解决西九财政困难的方案。行政长官在上月18日的施政报告很清楚宣布为西九文化管理局加强财务安排。这一方面为管理局提供足够的财政能力,持续营运西九文化区,并按有机发展模式逐步推展第三批设施,优先发展世界级的音乐中心;另一方面让管理局保留文化区内所有土地及物业的业权,确保整个文化区在发展时有整体和全面的设计,长远维持区内的完整性。

   

为西九提供加强财务安排足以证明政府对于文化艺术发展的支持和承担,亦是最切合西九文化区综合发展模式的方案。

 

我希望强调管理局会继续采取务实方式推展西九项目,我们会严格控制每一项设施的成本,着重设施的内容,积极寻求开源节流的方法。随着财务和土地业权的不确定性得以消除,管理局可以聚焦建设文化艺术的软件和硬件,为各项设施投入服务做好充足准备。我对于西九文化区充满信心,确信文化区对于支持香港文化事业及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将起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主席,我现在请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介绍加强财务安排的详情。多谢主席。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2月21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与民政事务委员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时就西九文化区计划最新财务状况的开场发言)



香港智慧城市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