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重视粤港合作

2017年02月20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陈永棋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余国春创会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创会主席)、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广东社团总会的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首先要衷心感谢刚才陈永棋主席对我的夸奖、期许和鞭策,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断努力,为香港和为国家的共同发展继续奋斗。

 

中国人十分重视乡情,而香港市民当中以原籍广东的占大多数;中国人亦十分重视传统节日,尤其是我们传统节日中的新春节日。所以我今日十分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济济一堂,参加广东社团总会为庆祝新春所举行的餐会。

 

广东社团总会在香港回归时正式成立,20年来在三方面做了大量而且有效的工作。第一,支持和提点历届特区政府在香港的施政,支持香港社会发展;第二,支持广东省的发展;第三,作为有效、有力的纽带和桥梁,促进香港与广东的共同发展。

 

过去多年,广东不单是香港的毗邻、好邻居、兄弟省份,在多方面也是香港好的合作伙伴。因此,广东社团总会在我刚才说的三方面工作,一直得到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的重视和肯定。

 

香港和广东合作,在粤港联席会议和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机制底下,多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共同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的工作。这些共同发展,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我们在金融、专业服务、贸易方面与经济有关的活动,亦有一些与经济无关的活动,包括青少年教育、环保工作。

 

香港这几年蓝天的日子越来越多,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这里也有广东和香港合作,共同治理两地大气污染的成分存在。所以,以后我们仍然重视与广东在各方面的合作,包括我们与广东一起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香港是国际社会和内地一个很好的「超级联系人」。这个「超级联系人」的功能不单在经贸方面可以体现出来,最近我们发现在文化、教育和科技发展方面,也可联系国际和联系国内。

 

广东是国家一个经济大省,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程度都比较高,而且开放的历史比较长,因此与香港以后在各方面的合作应该会做得非常好。而广东社团总会也可以在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里,就香港和广东共同发展当一个很好的「超级联系人」。因此,我希望广东社团总会能够继续在刚才所说的三方面,第一,支持和提点特区政府的工作;第二,支持广东省发展;第三,当纽带和桥梁,促进香港和广东的共同发展,继续努力,做有益有效的工作。

 

最后,我要向大家拜个晚年。广东人有句话:「有心不怕迟,10月都是拜年时」,现在还是新正月,所以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祝广东社团总会的朋友,祝在座所有嘉宾在新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胜意!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2月20日出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丁酉年新春团拜餐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