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共同努力 规划未来

2017年02月19日
共同规划

共同规划:  《香港2030+》正进行谘询,马绍祥表示会与发展局、规划署同事继续聆听市民意见。

none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

执笔之时,我十分荣幸刚获任命为发展局局长一职,在此首先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回首自2014年加入政府担任副局长后,我一直本着竭诚服务市民的心,与前局长陈茂波先生及各部门同事合力推动及落实了不少政策及措施。由于发展局经常要处理一些具争议和棘手的议题,所以我们很多时要做大量的沟通和解说的工作。在过去一段日子,我出席了各区议会及不同的谘询论坛,向各持份者解释政策内容,并参与觅地的工作,这些实战经验相当宝贵。虽然开发新市镇和制订规划方案要经年累月才有成果,但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透过深耕细作、真诚沟通,分歧是可以逐步缩窄,问题亦可以一步步拆解。在未来数月,我会继续带领团队全心、全意、全力投入工作,做好城市规划的建设,为下一代创造更理想和优质的生活环境。

 

虚心聆听 理解民情

 

本届政府致力促进平稳而持续的土地供应,而开发土地是一项艰辛的任务,要持之以恒。我和同事过往不时要东奔西走,寻找合适的土地改划作不同的发展用途,当中牵涉不同的持份者,难免遇到不少地区阻力。我在建造界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可以更容易与土地规划的专业同事沟通和配合,以及一同寻找和研究解决方向。记得于2014年初上任副局长时,我与规划署、地政总署、运输署、路政署、屋宇署的同事和港铁公司代表,就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谘询地区人士,当时居民提出了过百项不同的诉求,涉及交通、发展密度、景观、空气质素、楼宇结构、道路安全等问题。我和各部门同事落区细心聆听,并得到区议员和各居民代表的协助,可以更深入理解居民的关注和诉求,经过积极研究和跟进,成功拆解了各项技术性问题,释除居民的疑虑,包括就楼宇的座向和布局作出调整,并将部分私家路改为政府拥有、管理及维修的公家路等,有关成果确实得来不易,我们很欣慰事后收到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的赞扬信以示鼓励。其实任何具争议的规划发展过程,都需要各方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才能达成共识,制订符合各方期望的方案。

 

齐来共建 「您」想香港

 

另外,转眼间,《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公众参与已开展了三个半月,为听取各界别及市民大众的意见,我们已举办了超过140场各式各样的公众参与活动,包括公众论坛、专题讨论、简报会、知识分享研讨会、导赏团及展览。我出席有关场合时注意到很多有心人贡献工余时间,抽空出席活动,并透过不同的平台表达了不少宝贵的意见,有助让我们与市民共同以务实的思维推动香港长远规划,向前迈进。除了继续到不同场合及区议会聆听意见,我希望借机会在此再推销一下,《香港2030+》是一项前瞻性的全港发展策略,展望香港跨越2030年后的规划愿景。事实上,《香港2030+》的规划时空距离现在只有十多二十年,而土地及基建的规划开发工作动辄需时数以十年计,社会实有迫切需要聚焦探讨关乎香港未来规划的重要议题。我与发展局、规划署的同事将会继续利用余下的谘询期,听取大家的真知灼见,齐来共建理想香港。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2月1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