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萧伟强网志谈康复服务

2017年02月1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

这个周末周日,我接连出席七个活动,当中有三个都是由残疾人士团体举办,触及残疾人士生活的不同层面,也反映服务支援需要多元化和具针对性,才能切合不同年龄层的残疾人士的独特需要。

 

我上星期跟大家分享过,政府投放于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上届政府开局(2007-08年度)的166亿元增至2016-17年度的301亿元,增幅高达81%。单是本届政府,便已连续几年增拨资源,除了全面加强对不同年龄的残疾人士以至其照顾者的支援;亦致力促进残疾人士在个人成长、教育就业、社交生活的全面参与。

 

今年《施政报告》继续推出多项支援残疾人士措施,不但彰显政府的进一步承担,亦贯彻政府支援残疾人士释放潜质,发挥所长的康复政策。

 

不同人生阶段的残疾人士有不同的需要。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零至六岁是接受训练的黄金期,政府正推行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让就读于480多间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约2,900名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尽早获得所需的康复服务。政府更未待试验计划完结,已预留每年4.6亿元经常开支把计划常规化,并分阶段提供约7,000个名额,务求把轮候服务时间缩减到近乎零。

 

残疾人士虽然有不同的限制,但亦有自己的潜能和才干,只要给予适当的机会,同样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政府近年积极推出或优化多项计划,包括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为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透过劳工处「就业展才能计划」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其聘用残疾人士;透过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推出「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等等。

 

截至2017年1月底,「创业展才能」计划共批出约1.06亿元资助款额,成立111项不同性质的业务,累计共创造了约1,155个职位,包括约814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 约70%),所聘用的残疾人士主要为精神病康复者及智障人士,亦有部分为肢体伤残人士、自闭症、视障及听障人士等。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政府会向「创业展才能」计划额外注资一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以鼓励非政府机构成立更多的社会企业,直接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残疾人士就业的意义代表社会对他们能力的肯定和认同。昨天我很高兴出席了香港复康力量举办的颁奖礼,表扬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碍的复康人士。我要向这些坚毅不屈的复康在职达人致敬。

 

为切合残疾服务使用者老龄化的需要, 政府自2010年度起共增加经常性开支约2.5亿元,并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加强院舍和日间训练单位的物理治疗和健康护理服务,及提高「医生外展到诊计划」的资助,加强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及日间社区康复中心的巴士服务等。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亦会再接再厉,增加全港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日间照顾名额及加强外展服务,以加强对居住于社区的老龄化残疾人士的支援。

 

政府明白社区支援服务对精神病康复者的重要,投放的资源亦由2010年之前的6,500万元增至今年的2.86亿元。政府今年会继续增加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加强外展服务;亦会继续监察「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的推行情况及检讨其成效,以把计划常规化。

 

硬件方面,透过36个发展项目以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增加约14,400个康复服务名额。

 

在长远规划方面,政府会在安委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开展制定新「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2月1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社署长者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