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应对外围变化 巩固核心优势

2017年02月15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主席: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以「用好机遇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和谐共融」为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作为财政司司长,我会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

 

经济近况

 

在2016年年初,环球经济情况较为严峻,但自从第二季开始逐步回稳,亚洲贸易亦随之而改善,本港出口货量亦回升。内部需求坚韧,私人消费开支增长在第三季稍为加快,投资开支反弹。香港经济增长年内亦逐步回升,第三季增长加快至1.9%,较第一季高1.1个百分点。

 

最新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在去年第四季继续有改善。货物出口增长显著加快,访港旅客回升,连带零售销货量的跌幅明显收窄。整体而言,企业营商的气氛在最近两季亦有所改善。

 

楼市方面,政府于去年11月宣布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加上美国联储局于12月再次加息,楼市已经降温,楼价升势显著放缓,交投活动亦淡静,投资需求明显减少。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楼价在12月按月只微升0.1%,远低于8月至10月期间2.6%的每月平均升幅。土地注册处数字亦显示,12月及1月的住宅交投急跌至每月平均约3,400宗,远低于去年8月至10月的每月平均6,700宗。根据税务局,须缴付双倍从价印花税的住宅物业交易,过去两个月只占整体成交的10%,低于去年首十个月的26%。

 

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最新的失业率维持在3.3%的低位,就业人数续见上升,就业收入继续有实质增长。

 

经济展望

 

作为一个外向的小型经济体,香港经济近期虽然有所回稳,但这势头在2017年能否持续,很大程度取决于外围环境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环球经济增长会略为加快。不过,温和及不均匀的增长格局未变,环球经济前景仍有风险。

 

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好转,劳工市场持续改善,市场预期新政府将会增加基建开支和推出税务措施,今年经济增长有望稍为提速。

 

联储局一如市场预期,在2月初维持利率不变。随着美国经济改善,市场预期联储局利率正常化的方向不变,不过加息步伐仍要视乎经济表现和其他变数。

 

其中一个变数是美国新政府的贸易及它的经济政策取向。在美国政府以「美国优先」为新政策的大前提下,市场关注美国会否增加对外贸易的壁垒。由于美国在全球的金融及贸易领域举足轻重,其经济政策对环球经济复苏及金融市场,都会有相当的影响。

 

欧元区方面,经济维持温和增长,但前景仍然充满挑战。英国国会下议院在2月初通过「脱欧」法案,法案将递交上议院审议。英国政府计划在完成整个立法后,3月底前启动「脱欧」谈判。往后双方的谈判或会持续两年,英国和欧盟未来的经贸关系会在一段长时间内相当不明朗。

 

此外,虽然早前意大利银行体系的风险得到纾缓,但欧元区高失业率及负债高企等结构性问题仍然会持续制约经济表现。今年几个主要欧洲经济体如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大选亦须要留意,如果反对欧盟的政党乘势崛起,将令经济形势更为复杂。日本方面,受累于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长料会仍然缓慢。

 

内地经济稳健,去年全年增长达6.7%,第四季轻微加快至6.8%,明显高于不少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内地继续担当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环球经济继续温和增长,亚洲贸易及香港的出口表现在今年可望有所改善,但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出口表现或仍然会不时反覆。对香港来说,稳定的就业及良好的收入情况,对维持内部需求增长十分重要。访港旅游业倘若能够持续恢复,零售市道及服务输出都可望受惠。不过,美国加息步伐不明朗,加上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背驰,或会令资金流向突然转变,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我们会密切留意外围不明朗因素对本地资产市场及经济气氛的影响。

 

物价方面,通胀在过去一年保持温和,基本通胀率在2016年略为回落至2.3%,连续第五年回落。短期内,输入通胀轻微,加上本地成本升幅温和,通胀压力有限。不过,去年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回升,加上主要石油输出国减产协议对油价有支持作用,不同因素对环球通胀的往后影响,须要继续观察。

 

我会在下个星期发表的《财政预算案》里,一并公布本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经济发展

 

主席,外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香港凭着「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能够受惠于内地的持续经济发展,以及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下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庞大机遇。香港会致力巩固核心优势,发展创新科技,促进产业多元化并且继续投资基建及人力资源,发展土地,提高整体竞争力。

 

政府会继续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鼓励港商把未来发展放眼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市场,善用香港的种种优势,继续加强与沿线经济体的经贸关系。

 

为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政府一直积极寻求与贸易伙伴缔结更密切的贸易及投资关系。其中,内地向来是香港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现正商讨扩大和优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内容。

 

旅游业方面,政府会继续改善旅游设施和推出多元化旅游产品,朝着吸引更多高消费过夜旅客的目标,推动旅游业的平稳及健康发展。

 

在航运物流业方面,政府继续多管齐下促进业界长远发展。航空融资业已经是相当可观的全球性业务。今年政府计划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推出税务优惠,吸引飞机租赁公司在香港发展业务。政府亦支持机管局发展机场北商业区,计划中的「SKYCITY航天城」将会提升香港机场作为全球航空枢纽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海运方面,政府去年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以促进香港海运业群的发展,今年会致力引进更多知名的海运企业。

 

在金融发展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发表的评估报告赞扬政府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包括审慎的财政政策及健全的金融体系监管,也认同多年来建立的充裕缓冲空间有效提升香港抵御不利环境的能力。与此同时,政府会致力保持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发展资产管理业、鼓励企业于香港设立财资中心,以及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推动创新及科技方面,去年创科局宣布推出180亿元的措施,已见初步成果。今年再接再厉,提出多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创科的生态环境。

 

主席,接着,三位局长会就金融业、产业发展和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工作作出详细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本年度的《施政报告》。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15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第一节:经济发展和创新及科技)辩论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