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推新措施应对人口老化挑战

2017年01月23日

none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

主席:

 

行政长官刚在上星期三(1月18日)发表了2017年《施政报告》。我们亦随后向各位议员发出资料文件,详细阐述了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劳工处于2017年在《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勞工及人力范畴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主要措施。今天,我会就几个重点作出扼要介绍。

 

劳福局/劳工处在未来一年会在提供就业支援及保障雇员福利等方面推出新措施;及加强现有措施,以积极回应人口老化和劳动力下降对人力资源带来的挑战。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促进就业、提供职业培训、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以及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等多方面的工作。

 

新措施

 

鼓励持续进修、自我增值

 

政府会向持续进修基金再注资15亿元,以鼓励市民持续进修。

 

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

 

因应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需要,劳工处一直积极为他们提供专项服务。为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族裔人士(特别是南亚裔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于今年以试点形式聘用通晓少数族裔语言的员工,在选定的就业中心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

 

熟悉少数族裔语言及文化的员工既可协助就业中心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亦可帮助劳工处主动接触少数族裔社群,鼓励有就业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使用处方的服务。

 

跟进标准工时委员会(标时委员会)的报告以订定工时政策方向

 

标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多项工作,包括深入的工时统计调查及两轮广泛的公众谘询,以及检视了相关资料,包括劳工界向行政长官提交的《标准工时立法谘询报告》。标时委员会将于本月内向政府提交报告,提出工时政策方向的建议。政府在收到报告后,会小心考虑标时委员会及社会各界的意见,作出通盘考虑,并会致力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订定适合香港社会和经济情况的工时政策方向。

 

保持香港作为一个吸引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工作的地方

 

现时有超过35万名外佣协助28万多个家庭料理家务及照顾家中老幼,从而释放本地劳动力。我们预期未来香港家庭对外佣的需求会持续增加。勞工处会促进及加强与外佣来源地政府合作,以及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致力维持香港作为一个吸引外佣工作的地方。

 

加强监管职业介绍所

 

劳工处一直严厉打击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佣金的违法行为,以保障求职者。为提高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素,劳工处刚于1月13日颁布《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守则),阐明劳工处处长对经营职业介绍所(包括提供外佣服务的介绍所)应达到的标准。劳工处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为守则提供法律基础,并加重对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费用或无牌经营的罚则,由原来的最高罚款五万元,增加至最高罚款35万元及监禁三年,以提升阻吓作用。

 

跟进法定侍产假实施情况的检讨结果

 

法定侍产假于2015年2月27日起实施,至今运作大致畅顺。政府曾承诺于法定侍产假实施一年后检讨其实施情况。劳工处正进行相关检讨工作,并会在完成检讨后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及本委员会汇报有关结果及建议。

 

为实施新修订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作好准备

 

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实施以来,运作畅顺,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穏,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持续得到改善。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接纳最低工资委员会达成的一致共識,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现时每小时32.5元调升6.2%至每小时34.5元。我希望立法会支持及通过这建议水平,以便今年5月1日起实施,让基层雇员得以受惠。勞工处将会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向雇主及雇员推广新修订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勞工处亦会采取针对性的巡查行动,以有效执行最低工资法例。

 

持续推行的措施

 

除了上述新措施,劳福局及劳工处会继续推行持续措施,例如:

 

促进就业

 

在促进就业方面,劳工处会继续为有不同求职需要的人士,如年长人士、残疾人士、少数族裔人士等提供就业服务及支援,并举办专题招聘会。劳工处亦会通过不同渠道,鼓励雇主采纳友善对待长者的雇佣措施,以及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为加强对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特别是于香港以外地区高等院校留学的香港学生、有兴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学历/专业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已于去年12月20日推出一个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方便他们了解香港就业市场的情况,并可透过新设的专题网页搜寻和申请合适的职位空缺。

 

提供职业培训

 

在2017至18年度,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会继续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重点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例如为较年长人士开办切合其需要的培训课程及支援服务,及在少数族裔人士支援中心举办课程。再培训局亦会扩展「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及「先聘用、后培训」计划,让有工作或家庭需要的学员(特别是女性学员),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重返职场。再培训局亦会改善「起步站」的运作,为新来港学员提供兼职职位登记、转介及跟进服务。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以《学徒制度条例》内学徒训练计划的模式作蓝本,在服务行业推行见习培训计划,为有志投身相关行业的青年人提供系统化的培训。截至2016年11月,职训局共招收了660名见习员。于2017至18年度,职训局会继续在美容业及美发业推行计划,为这些行业培训新血。

 

人力发展

 

在人力发展方面,劳福局已就制订人才清单的可行性,展开顾问研究。人才清单旨在更有效吸引高质素人才,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预计研究将在本年内完成。

 

政府会一如既往,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政府容许适当、有限度及针对性地输入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

 

此外,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建造业招聘中心,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及业内雇主招聘员工。招聘中心与建造业议会紧密合作,使彼此的服务产生更佳的协同效应,促进求职及招聘的效率。

 

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

 

在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方面,由劳工处统筹的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工伤保障专责小组于2016年2月成立,以探讨跨部门工作小组提出的改善建议,并分别就雇员补偿保险、处理受伤个案及治疗/康复服务的范畴成立三个工作小组,进行深入讨论及谘询,逐步落实推行达成共识的措施,以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的工伤保障。

 

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

 

在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劳工处会继续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商会、工会、专业团体、相关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合作,进一步保障工人于高处工作时的安全,措施包括推广使用合规格的工作台、推动工人在进行高处工作时必须配戴设有帽带的安全帽、加强向物业管理业界宣传装修维修工作安全、透过民政事务总署与居民沟通的平台向住户及业主推广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联同业界持份者举办讲座及研讨会等。

 

劳工处亦会继续针对系统性的施工风险,从源头控制这些工作危害,以促进建造业工人的职安健,其中包括透过加强联系大型工务工程项目倡议人,敦促有关承建商就涉及高风险工作加强地盘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及加强分析建造业严重意外背后的系统性安全问题、制订针对性的巡查执法行动、举办主题式的安全研讨会,及制订安全工作守则;亦会举办大型推广活动,及与职业安全健康局会继续推行「职安健星级企业–装修及维修业安全认可计划」及「饮食业优质职安健企业先导计划」,提高建造业及餐饮服务业等行业的相关持份者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和意识。

 

「工作假期计划」

 

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推广「工作假期计划」,给予本港青年人一个扩阔视野的机会。计划受到青年人欢迎,至今已有约75,000名香港青年参与。

 

强积金「对冲」

 

最后,在强积金「对冲」问题方面,香港一向奉行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现有四大支柱(分别是多层社会保障制度、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及其他与职业挂鈎的退休保障计划、自愿性储蓄,以及公共服务、家庭支援及个人资产),互相补足。《施政报告》提出一揽子建议,优化各根支柱,全面回应市民对优化退休保障制度的期盼。对于牵涉全港280多万雇员的强积金支柱,政府一方面致力进一步降低强积金户口的行政成本和减低收费;另一方面提出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详细方案。

 

强积金「对冲」安排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课题,亦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在处理「对冲」问题时,我们需要顾及并小心平衡雇员的权益和雇主的承担能力,维护劳资关系,和考虑香港整体竞争力。现届政府有决心提出适当的解决方案,以解决这「老大难」问题。行政长官已在2017年《施政报告》内全面讲述如何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对冲」安排,以改良强积金制度。具体建议包括实施日期订于一个未来日子,在此日期前由雇主的强积金供款所累算的权益仍可用作「对冲」;降低实施日期后的受雇期所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服金款额,由目前服务满一年可获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作为补偿,下调至每月工资的一半;以及政府提供补贴,在实施日期后的十年内分担雇主的部分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以纾缓雇主(尤其是中小企)在实施初期的财政负担。

 

在未来三个月,政府会与商界、劳工界、强积金受托人和相关谘询委员会深入讨论,并于今年6月底前,提交行政会议决定。我们希望各方能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妥善解决这老大难问题,促进劳资关系日后的良性互动。我们会在立法会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继续与各位议员跟进这个问题。

 

总结

 

我刚才扼要简介了劳福局及劳工处在来年的部分工作重点。政府期望继续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致力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

 

多谢主席。

 

(以上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1月23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2017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和人力政策的发言要点)

 



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