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退休保障 全面支援

2017年01月22日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今年的施政报告就退休保障作出一系列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政策建议。这是特区政府自回归以来,首次有组织和系统性地全面探讨这个重要课题。

 

经参考公众意见和确保财政承担是可持续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一揽子切实可行的建议,对公众和持份者意见作全面回应,亦反映政府在改善长者福祉方面的极大决心。

 

我必须强调「全面」二字。毕竟,「全面」的退休保障不应限于财政支援的层面。长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须倚靠社会保障,部分人只须一些生活补贴,其他人则能自给自足。因此,在探讨退保前路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强调,除了聚焦于大家争论不休的的现金津贴,更要着眼如何透过针对性服务和措施切合不同情况长者的需要。

 

现有退休保障制度四大支柱,互相补足。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就好像一张椅子有四只脚,任何一只独大或者另一两只被锯短,都会令椅子失去平衡。我们认为应沿用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并在确保制度在可持续和可负担的前提下,改善每根支柱。就社会保障支柱,施政报告建议在长者生活津贴下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与此同时,放宽现行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单身长者由225,000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上调至499,000元。优化后的长者生活津贴预计首年将惠及58万名长者,计划的覆盖率大增十个百分点至整体长者人口的47%。

 

对于有更大经济需要的长者,在保留综援以家庭为申请单位的同时,我们会取消独立申请综援长者的亲属须就他们有否向长者提供经济援助提交声明(俗称「衰仔纸」)的安排。

 

在公共服务层面,医疗开支一向是长者最关注的一环。为减轻长者和家人的医疗负担,政府建议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近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费用;又建议让75岁或以上并合资格领取上述新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长者,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14万名长者将因而受惠。

 

至于牵涉全港280万打工仔的强积金支柱,政府双管齐下,一方面建议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另一方面全力支持积金局推动建立「积金易」或eMPF中央电子平台的工作,将强积金的行政程序自动化和标准化,以期进一步降低强积金户口的行政成本。

 

「对冲」是老、大、难的问题,但政府没有回避。经深思熟虑和平衡劳资双方的利益后,我们提出了具体建议,作为未来与持份者进一步讨论的基础。建议有三大元素。第一,取消「对冲」不具追溯力,即雇主在实施日期前的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将获「豁免」。第二,自实施日期起的受雇期所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服金,由目前服务满1年可获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作补偿,下调至每月工资的一半。第三,政府会自建议实施日期起的10年内以发还形式提供补贴,分担雇主的部分额外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

 

政府的建议要求三方都要有所付出。雇主的支出会增加,但「豁免」安排和政府补贴会减轻影响;自实施日期起的遣散费或长服金比率会降低,但雇员的强积金会获全面保障;政府亦会作出承担,相信长远十年的补贴有助雇主适应改变。我们会在未来三个月以开放态度与持份者进行深入讨论,以期在6月底前将建议提交行政会议作决定。

 

不少长者表示虽然本身累积有一定资产但不敢动用。政府会就公共年金计划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协助长者将一笔过资产转化成每月稳定的退休收入。我们亦会研究增加备受长者欢迎的银色债券的发行量和延长年期,并鼓励金融界多研发与退休有关的投资产品。

 

上述有关退休保障的一揽子建议,旨在强化各条支柱,发挥全面保障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会持续全方位加强各项安老服务配套。

 

在支援社区安老的层面,我们会邀请关爱基金推行试验计划,为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提供过渡期护理服务及所需支援,及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提供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我们亦会透过医社和跨界别合作,为独居长者和双老家庭提供支援;推行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对于需要院舍照顾的长者,我们亦有一系列加强措施,并正就安老配套长远路向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我们完全认同为应对人口老化和让长者安享晚年,社会整体须为退休保障作进一步投资。未来十年,整套建议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超过90亿元,另一笔过开支60亿元,以及少收税款最高可达180亿元。除财政支援外,一揽子建议结合相关决策局的跨专业协作,提供适切到位的服务,为退休长者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最重要是,建议的优化措施都是社会可承担、财政上可持续。我们希望不同的持份者,能够同心为应对高龄化社会,以理性务实态度,一同努力。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月2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