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注资十亿助精英运动员发展

2017年01月20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多谢主席,各位议员。

 

《施政报告》里民政事务局的政策范畴有相当多篇幅,我想就青年发展、体育、文化及地区行政这几方面谈一些重点:

 

青年发展

 

政府非常重视青年工作,所以一直推广多元卓越文化,培养青年成为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未来主人翁。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会邀请青年事务委员会做前瞻性的工作,邀请所有持份者给予意见。在这期间,我们也与各个政策局做了放在大家枱上的小册子,做了些回顾和总结,这牵涉不同政策局的范围。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回顾,但同时又作为大家未来在坊间讨论的基础。

 

体育发展

 

体育发展过往几年的成绩非常卓越。单以香港代表队在奥运38名运动员当中,有七成首次参加,平均年龄是23岁,亦有25名打入16强,即七成打入16强,所以潜力非常优厚。

 

正是这个前景,行政长官亦希望继续推广体育普及化工作。由于要有持之以恒的普及化,才能有一代又一代的精英运动员产生,所以在18区数十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将会上马,在未来五年正式动工,亦会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些项目是18区区议会不断争取的,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见到这些项目落成。特点方面,第一是18区也有,第二是过往区议会向我们提过前两个市政局遗留下来的,现在基本上12个项目也会上马。还有一个特色是当所有项目全部落实后,每个区都会有一个暖水泳池,是一个颇好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白石会有另一个体育园。现在,很多球类包括溜冰场、棒球场和板球场未有正式标准场地,将会在白石进行(设立新场地)。

 

另外,很多市民觉得订场有问题,我们会提升一个系统,希望将来更加方便,避免有炒卖情况,我们会申请进行这项工作。

 

启德体育园区的前期工作已大致完成。我们即将在下一次会议提交文件,如工程今年能顺利动工,2022年将会落成。届时会有一个主场馆、一个室内体育馆及一个标准、国际性、国际级的运动场,希望大家能够支持。

 

启德体育园区动工,我们要思考大球场将来的角色。将来一切国际赛事或七人榄球赛也会移师启德体育园区,所以我们将会考虑在大球场做改建工程。现在,大球场没有跑道,只可打球,如没有打球或国际赛事便丢空,这样并不理想。亦有市民担心拆了大球场会否起楼,但我们不想这样做。我们会改建为标准、地区性的运动场,让市民享用。在这个布局下,湾仔运动场是否可发展成会展,加上康体、地区设施呢?这是一个初步构思,我们还要进行研究,亦会做谘询,希望能在交接上做到最好。

 

议员在过往几年均有提到学校在假日时,场所是否能开放给市民使用。现时进展是,未来一年教育局会跟学校商讨,希望能支持学校在假日开放给公众使用。

 

至于对精英运动员的支持,我们会再注资十亿元到「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特别是对于他们的辅助、医学等科技的支援,希望可以加强。

 

由于有大量的工作和项目上马,我们希望在民政事务局康乐及体育科增设一位丙级政务官的职位,一方面支持这些项目,另外在长远体育发展,希望能更上一层楼。

 

文化艺术

 

西九文化区是有进展的。戏曲中心今年会落成,M+博物馆后年会完工,让市民享用。未来的愿景必定要配合,除了硬件外,软件方面的财务支援需要落实,议员一直责成我们尽早落实财务安排。所以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已确定,将原有政府的酒店/办公室/住宅发展权,给予西九管理局进行发展,以「建造、营运及移交」方式与私营机构合办,从中收取摊分收入,以资助未来文化艺术营运的工作,到某个时间后再转移回西九管理局,让它们有一个持续性的财政资源,以进行发展艺术和文化的工作。

 

另外在文化艺术方面,我们已刚刚开始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希望艺团可以寻求私人赞助。社会的支持很重要,计划推出后收到11份申请,现时配对资助额以千万元计算,希望对本地艺团有帮助。

 

另外香港仔出售用地,以及大埔区议会与艺发局合作于大埔官立中学的艺术中心,亦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希望能够加强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空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我们在荃湾三栋屋博物馆已成立资源中心,欢迎大家参观。今年会在清单当中选出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及急须保存的项目,制作一份代表作名录。

 

地区行政

 

我们上年向大家交代地区行政,要推动「地区主导行动计划」(DAS),把一些「老」、「大」、「难」问题,由区议会主导,政府部门配合,现时已用资源推动当中,每年以6,300万元去推动,多半是一些环境卫生或单车停泊,甚至是地方管理优化问题等,均在逐步推展中,相当良好。

 

至于今年对区议会的支援,当中一项就社区参与方面,有意见认为不足,所以我们会增加一亿元,拨款总共提升到4.6亿元予社区参与计划。我们看到在过往,就2015年来计,社区参与活动在18区有30,000多项,受惠人数是1,800万市民(人次),所以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支援。

 

另外,我们会在四月份再推出「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支援三无大厦和业主,议员可能会关心第344章(《建筑物管理条例》)的修例问题,我们亦会在今年内将修例的检讨,加上在上届我们听到议员的意见,着实思考该如何去改善这方面的法例,会即时提交给议员作参考。

 

多谢主席。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1月20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简介2017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民政事务局工作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