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珍惜机遇 开创未来

2017年01月1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20周年。20年来,国家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影响力亦不断提升。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面向内地的高速发展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本届政府和香港社会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以经济发展之力,行改善民生之策,同时亦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在把握国家发展带来机遇、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要清楚认识到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既是法律,也是国际公认的政治现实,香港完全没有独立或以任何形式分离的空间。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按照《基本法》规定的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是随意的自治,也不是任何其他形式或程度的自治。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本届特区政府会继续严格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亦会继续维护人权、自由、民主、法治和廉洁等核心价值,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我任内的这份最后施政报告,回顾了本届政府的施政成果,也报告了我为香港中长期发展所做的准备。五年前,我提出「迎难而上」,这四个字,不仅代表我的初心,也是香港人建设我们这个家的体会,「难」说明我们对问题的认识,「上」代表了我们的决心和行动。五年前,我提出了全面而具体的竞选政纲;五年来,每年我都发表施政汇报,向社会报告政纲的落实进度。今天,我竞选政纲的承诺基本上已经全部落实,我要感谢所有政治任命官员和公务员同事的努力,以及行政会议、立法会、法定机构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今年施政报告的封面和封底是维港的照片。维港日景壮丽,夜景璀璨,标志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务实、进取的奋斗成果。香港是福地,我们要惜福,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珍惜香港的优势,珍惜阶层和谐,更要珍惜机遇、珍惜时间。我们要齐心一意,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我们这一代香港人,承前啓后,任重而道远。未来半年,我和特区政府会继续尽职尽责,继续全心全意为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全力打拼。日后,我会继续本着对香港这个家的热爱和担当,和700万香港人一齐,继续奉献香港,奉献国家。

 

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8日在立法会发表的2017施政报告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