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发挥所长 机遇无限

2017年01月1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本届政府一直秉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深信只有发展经济,才能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共融。

 

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22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去年公布「2016年人类自由指数」排名,按法治、行动自由、公民自由、经济自由等79 项指标,对全球159个国家及地区作出评估,香港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过去四年,香港经济温和增长,通胀持续回落,政府财政稳健,就业人口累计增加16万,失业率极低。政府既巩固传统产业的优势,亦全力推动新兴产业。

 

短中期的土地及房屋供应显著增加,中长期的规划积极进行,大量基建正在展开。

 

过去四年,政府全力扶贫、安老、助弱,鼓励就业。四年来, 收入最低三个十等分的雇员,在扣除通胀后,收入增加5.2%。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个案持续下跌;贫穷人口下降。政府大力投资医疗基建。空气质素和维港水质明显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废物管理的多项措施相继落实。保护保育生物和乡郊环境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因此越来越突出。在国家第13个五年规划(「十三五」)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机遇无限。

 

政府十分重视行政立法关系,争取与各派别议员合作。市民亦期望行政立法各司其职,为掌握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共同努力,避免蹉跎岁月、坐失良机。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完全没有独立或以任何形式分离的空间。在「一国两制」下,每一个香港人都有义务全面遵守《基本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8日在立法会发表的2017年施政报告引言)



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