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绿汇学苑

2017年01月15日
嘉许典礼

嘉许典礼:  绿汇学苑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荣誉奖,陈茂波(右二)与评审委员会主席兼曼谷办事处文化部主任杨碧幸(左一)获邀出席嘉许典礼。

绿汇学苑

绿汇学苑:  绿汇学苑前身是建于1899年的旧大埔警署,属一级历史建筑。

古树环抱

古树环抱:  绿汇学苑由主楼、职员宿舍大楼、食堂大楼和一幅草坪组成。周边的古树名木甚具保育价值。

文物展览

文物展览:  绿汇学苑设有文物展览,包括警署报案室、羁留室、枪械房。

体验自然

体验自然:  访客可预约入住,体验自然、简朴的低碳生活。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政府近年积极把合适的政府历史建筑纳入「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再用,其中「绿汇学苑」(旧大埔警署)早前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荣誉奖。这实在是对香港社会及文物保育持份者的鼓舞,并证明政府与非牟利机构共同合作活化政府历史建筑,取得了一定成果。香港寸金尺土,要平衡保育和发展并不容易,社会争议也不少,但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集合众人智慧,探讨如何适当地挑选、保护、保存和活化香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我早前获邀出席嘉许典礼,并再次参观绿汇学苑。都市人生活紧张,若要远离烦嚣,这处绝对是「石屎森林」中的一片绿洲,洗涤心灵的好地方。绿汇学苑前身是建于1899年的旧大埔警署,属于一级历史建筑,是新界首个警署及警察总部。在发展局第二期活化计划下,警署于2015年由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活化为绿汇学苑,旨在推广可持续生活理念。

 

建筑别具风格 推广低碳生活

 

绿汇学苑是高度城市化中的生态地标,由主楼、职员宿舍大楼、食堂大楼及一幅草坪所组成。警署内的建筑物均为实用主义单层建筑;主楼富殖民地建筑风格,从游廊、红砖墙及烟囱可见一斑;另外亦加入中式金字屋顶等中式元素。外围的保安岗亭、旗杆和炮台固然别具特色;警署范围内的古树名木亦甚具保育价值,特别是该址北面的大埔墟鹭鸟林,为鹭鸟提供栖息地。

 

活化后的绿汇学苑设有文物展览室及文物径,市民亦可以透过导赏活动认识建筑物的历史、建筑及生态特色。访客除了可以在此品尝到以本土食材制作的健康素食,亦可参加课程和工作坊,以了解社区的永续发展动向和结识志同道合的社区朋友。访客更可预约入住,体验自然、简朴的低碳生活。此外,绿汇学苑亦设有社区互助店,并定期举办互助市集,以推广本地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推动本土低碳经济。

 

获评保留生态 彰显文化历史

 

现时香港有不少历史建筑蜚声国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于2000年成立,旨在表扬和鼓励私人和公私营机构合作成功修复和保育区内历史建筑所付出的努力。奖项设立至今,香港共有17个项目获此荣誉,其中四个属于活化计划下的历史建筑,包括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香港分校、大澳文物酒店、YHA美荷楼青年旅舍,以及刚获奖的绿汇学苑。这些项目能获得此殊荣,正好显示活化计划的成功和国际的认可,亦对我们起了鼓舞作用,让我们继续努力,活化更多历史建筑。

 

绿汇学苑得以在40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奖评语为「荒废的旧大埔警署获活化成充满活力及让公众学习可持续发展的中心。项目在保留原址独特生态系统的同时,亦彰显了建筑物所承载不同阶段的文化历史。新用途为这幢新界历史最悠久的殖民地建筑物注入了新生命,为高度城市化的香港带来一片绿洲。」

 

第五期活化计划正接受申请

 

另外,发展局日前就第五期活化计划举行工作坊,简介五幢可供活化的历史建筑物申请的程序及注意事项,吸引约75间机构代表出席,可见反应踊跃。有关计划于去年11月起接受申请,其中四个项目包括中环旧域多利军营罗拔时楼、粉岭联和市场、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屯门前哥顿军营Watervale House,将于3月23日中午截止申请;而后加的另一个项目马湾芳园书室,则将于5月5日中午截止申请,并会于2月10日举行开放日。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月1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历史文物-保育‧活化 纾缓气候变化: 从楼宇节能减排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