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运用资讯科技释放学习能量

2017年01月15日

none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资讯科技教育)刘远腾

 

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 无线网络设施

 

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善用流动电脑装置在教育方面越趋盛行,因此香港政府于2015年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ITE4),当中包括为全港近千所公营学校的课室安装无线网络设施,以配合学校推行电子学习。自2014年起开展的「WiFi 100」及「WiFi 900」计划至今,约有八成学校已提升无线网络设施,其余学校也多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工程。届时,香港会是首批能为所有公营中、小学校建立无线网络校园的先驱城市。

 

投放资源 促进发展 

 

有见进展理想并积极回应学校期望有更多资源,教育局宣布在既有的经常性「资讯科技综合津贴」及ITE4下的额外津贴外,于本月向学校发放平均每校20万元的「一笔过资讯科技津贴」,以进一步支援电子学习的发展,让学校添置流动电脑装置、教学资源及重整人手安排。我们明白各校的发展步伐及需要不一,学校可灵活运用上述各项津贴,为校本的电子学习发展作出适切的财政安排。

 

进展良好 效果显著

 

教育局从不同渠道收集到学校对电子学习正面的意见,当中约八成学校将此订为学校发展关注事项之一,并致力准备所需的软件和硬件。于2015/16学年年底,每所学校平均拥有近百部流动电脑装置,不少学校更推行自携装置,广泛使用电子学习资源、课本及学习管理平台,让学生学习更趋个人化。

 

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最重要的软件。教育局去年为约12,800位教师提供超过450个专业培训课程,并透过20个分布各区的「卓越教师中心」为学校提供到校或配合校情的校本支援。学校反应极佳,课程经常迅速额满,校本支援服务的需求亦较去年倍增。不少团体也藉研讨会、学习社群及海外交流活动,例如深入了解反转课室及虚拟实境的教学实践,扩阔教师视野并提升其专业能力。

 

此外,我们也喜见电子教科书的供应平稳增长,并透过香港教育城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如「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等服务,为逾56万学生及近67,000教师会员提供超过18,000项资源。香港教育城亦积极推动电子阅读,其「教城书柜」于2015/16学年的下载次数逾120万。

 

重视学生网络道德操守

 

至于网络安全方面,社会各界都很关注e-世代学生使用网络和资讯的知识及道德操守,例如香港律师会早前的调查反映高中学生缺乏关于网络罪行的知识,而不慎受害或误成帮凶。为促进学生有效地并符合道德地使用资讯,教育局更新了《香港学生资讯素养》文件供学校参考,并与大学合办教师课程,协助教师将资讯素养融入各科课程内。此外,家长的支持也很重要,我们与各机构合作为家长举办活动并提供服务,提高家长在相关领域的知识,让他们有能力、有方法指导子女健康地使用网络资讯。

 

教育局会继续与教育界沟通及协作,透过运用资讯科技释放学生的学习能量。

 

(以上是教育局1月15日在其网页发表的文章 



香港智慧城市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