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审慎理财 量入为出

2017年01月03日

none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

主席:

 

我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听取各位议员对2017至18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跟去年一样,政府就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进行同步谘询,希望可以增强政策制订、资源运用和财政规划之间的协调。

 

财政预算案会详细规划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政府开支和收入,一方面为施政报告中的各项措施提供适当的财政资源,另一方面就香港经济发展方向提出建议,让香港的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令各阶层的巿民安居乐业。

 

在上一个环节,我们简报了香港经济的最新情况。虽然去年香港经济大致平稳,但是环球经济目前面对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持警觉,在适当时候采取措施,抵御外围环境逆转所带来的震荡。

 

我们须应对本地人口快速老化所带来的挑战。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资源,改善长者服务,当中的重点措施包括引入二元乘车计划、长者生活津贴、长者医疗券计划等。为了应对长远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医疗需要,政府更拨备了二千亿元推展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兴建、重建和改善多间医院的设施。

 

我们亦须正视香港长远财政持续性的问题。人口老化会令劳动力减少,影响经济增长的幅度和政府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人口老化亦会令公共开支,尤其是福利和医疗的开支,大幅增加,为公共财政带来日益沉重的压力。

 

故此,政府除了要继续推动本港经济发展外,还须要控制政府开支增长;保障、稳定和扩阔收入基础;以及未雨绸缪,设立「未来基金」。

 

若果政府开支的增长幅度持续超越收入,即使政府维持现有的服务水平,长远来说,香港将无可避免要面对财政赤字的压力。因此,为应对人口老化所带来的财政压力,以及外围经济逆转可能造成的冲击,政府必须恪守量入为出、审慎理财的原则。

 

在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之前,我先请常任秘书长简介下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主要背景资料。多谢主席。

 

(以上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1月3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2017至18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