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梁振英出席国际创客节开幕礼

2016年12月15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洪为民主席(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联席主席)、秦昌桂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马利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徐愈局长(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典礼暨高峰论坛。

 

今年创客节的主题是「香港+」。这个「+」的意思──英语是「Plus」──是为香港增值的意思,而这个促使我们的社会增值、转型、升级,给我们青年人更多发展机会的驱动力,就是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的重大发展策略,推动着国家经济向创新和高科技的方向迈进。创新、创科、创业是一体三面,创新精神推动着科技突破,而科研成果催生了新的产业、新的事业机会。因此,创新创科的重要性不仅仅限于高科技,它还影响着其他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包括生产、服务和消费模式。今年创客节举办的几个论坛,就反映了创新创科对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Internet Finance」会讨论金融科技、「MediHealth」探讨医疗科技,而「eTravel」就集中讨论智慧旅游。

 

由于创新创科对香港整体发展非常重要,因此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创新与科技发展。大概在一年前,政府成立了、终于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推动「官、产、学、研」更紧密的合作。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开始见到初步的成效。今年政府投放了180多亿元推动创新创科,包括20亿元「创科创投基金」,支援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以及运用20亿元基金的投资收入,资助大学进行更多中下游及应用研究。

 

正如主办机构提到,香港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平台」,可以结合本地、国内和国外的创新和科研力量。我们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不但背靠祖国,而且拥有先进的科技基建、一流的人才、自由的市场,和健全的法律架构,有优厚的条件成为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推动香港、内地和世界的科研机构、投资公司和企业领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这正正是为什么近年来业界在香港推出了多个创业投资计划,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成立的10亿元「香港创业者基金」;内地物联网创新创业平台「硬蛋」成立的四亿元「硬蛋IoT基金」;世界级创投资金红杉资本,是杉树的「杉」,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在这里拼给大家青年朋友听,如果青年朋友未接触过的,请你们大家上网查一下,找找这些机会,Sequoia Capital成立的「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以及今年创客节的「创业零距离启动计划」等等。这些大型企业和机构在香港成立创业投资计划,都是看准了我们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可以吸引和结合国内外的人才、资金、技术和企业经验。

 

我感谢主办单位举办香港国际创客节,鼓励青年人创新、创科、创业。我们有国家的支持,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亦有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的各种资源和机会。我鼓励香港的青年朋友珍惜这些机会,加强与内地和外地朋友的交流合作,在开拓事业的同时,也为香港和国家的创新创科事业作出贡献。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2月15日在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科技劵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