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梁振英吁支持政府打击毒祸

2016年12月10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郭永强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我很高兴参加今日的扑灭罪行联席会议,亦代表香港社会、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大家抽出一个宝贵的星期六早上,大家聚首一堂为香港社会做事。这个会议是一个重要平台,让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就打击罪行及改善治安交流意见,分享经验。

 

香港是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香港的治安安全是我们香港社会整体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整体罪案率长期处于低水平。自2014年以来,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更跌破一千宗,较许多国际城市还低。今年首十个月,警方录得大概五万宗罪案,较去年同期减少大概六千宗,跌幅达10.7%,可见香港的治安情况非常理想,实在值得我们引以为傲。

 

良好的治安环境不但让市民安居乐业,更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对吸引投资、汇聚人才、拓展旅游及举办国际活动等等都有重要、积极的作用。

 

扑灭罪行的工作取得成效,有赖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携手合作。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扑灭罪行委员会,专责统筹政府各执法部门的灭罪工作,并提出策略方针和防罪措施,遏止和打击各种罪行。委员会又通过不同途径,向市民大众传播信息,加强社会防罪和灭罪的意识。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亦全面配合和支持政府的工作,在各个区内举办多元化的宣传活动,推动居民积极参与灭罪工作,并就市民关注的治安及毒品问题,向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提供宝贵的信息和意见。

 

香港拥有专业干练的警队和其他优秀的执法队伍。他们秉持公正、无私和专业的态度,尽忠职守,除暴安良。警队除了维持社会秩序和保障公众安全之外,亦肩负扑灭罪行的重要职责,为香港缔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赢得广大市民的认同和支持。

 

警队的工作是不容易的,在香港现在高度政治化和舆论环境下,他们工作面对的挑战更大,我在这里建议鼓掌,感谢我们警队的工作。

 

今次联席会议的主题是「防骗灭罪 警民合作」,讨论的议题包括「科技罪行及商业罪案」、「搵快钱罪行」、「青少年毒品问题及青少年罪行」、「爆窃及家居保安」和「家庭暴力」。这些都是我们当前在维持良好治安方面所面对的挑战。

 

我想在此特别谈谈抗毒工作。经过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努力,吸毒人数近年已经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下跌了7%,而21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的跌幅更加显著,达到35%。但由于吸毒者甚少主动求助,因此隐蔽吸毒的问题仍然十分棘手。加上在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当中,21岁至35岁的年轻成年人占一半以上,反映抗毒工作实在刻不容缓。我呼吁大家继续支持政府打击毒祸,并感谢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积极支持禁毒基金推出的两轮「提升社区禁毒意识计划」,加强社区的抗毒力量。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变化,罪犯的犯案手法亦层出不穷,我希望大家在今日的联席会议上,集思广益,为灭罪工作注入新思维和新动力,共同维护、维持香港安全之都的美誉。

 

最后,我感谢各位对灭罪工作的重视、支持和贡献,并祝愿今日的联席会议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2月10日在2016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致辞全文)



向毒品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