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续增资源栽培青少年

2016年12月06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陈碧桥主席(香港学生辅助会主席)、各位香港学生辅助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各位同工、各位好朋友:

 

今晚很高兴,亦很感谢香港学生辅助会(学生辅助会)邀请我出席这个周年大会,庆祝香港学生辅助会成立60周年!

 

学生辅助会在上世纪50年代由传教士戴大伟(David Taylor)创立,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住宿、食物及照顾服务,由最初只有三间儿童院舍及一所群育学校,发展至今成为具规模的社会及教育服务机构,增设了七间儿童之家、30个寄养服务宿位,提供职青服务、夜青服务、紧急援助服务。学生辅助会亦开办资助小学、幼儿园,并且推出一个名为「家庭能量」的项目,提供社区家庭支援服务;近年更在香港以外地区,为澳门特区政府的儿童院提供顾问服务,并应邀为当地其他儿童院舍举办员工培训。

 

学生辅助会致力成为一所卓越、高效率、多元化的儿童服务机构。早在十多年前我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曾有机会与学生辅助会合作,并探访过他们的荷兰宿舍,学生辅助会坚守「一切为了孩子」的信念,扶育香港下一代的热诚,令我深受感动。

 

儿童和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我们应该悉心栽培,确保他们能够健康成长。除了占政府开支首位的教育开支外,特区政府每年都投放大量人力物力推展培育青少年的工作,以2016至17财政年度为例,投放在家庭、儿童及青少年福利服务的经常性开支高达51亿元,较五年前本届政府上任时增加五成。我们会因应社会未来发展,继续增拨资源,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家庭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是无可置疑的。因此,我们致力巩固家庭在培育青少年成长的角色。社署联同非政府机构,在全港开设了共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家庭生活教育、亲子活动、外展服务以及互助小组等,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此外,我们有22个家庭生活教育服务单位及家庭生活教育资源中心,不时举办研讨会、讲座、小组活动等,协助不同的家庭成员发挥各自的力量,令小孩子能够在健康的家庭中成长。

 

对于暂时未能得到家人照顾的儿童,或者有行为问题、情绪问题的青少年,政府更加着力给予帮助。由2012至13财政年度起,政府分阶段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包括寄养服务、儿童之家、儿童院、男/女童院和宿舍等。

 

在寄养服务方面,政府与不同的机构,包括学生辅助会,合力宣传寄养服务、招募寄养家庭。我们还会每两年举办寄养家庭服务颁奖礼,表扬寄养家长的贡献。

 

除了起居生活,儿童在心理和情绪方面的需要也越趋复杂。由2014年开始,我们在儿童住宿照顾的项目增加拨款,提供额外社工人手及临床心理服务,及加强男女童宿舍的督导和辅助医疗服务支援。

 

青少年方面,政府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他们提供预防、发展及补救性的福利服务。现时的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日间和深宵外展服务、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等服务单位,会因应地区需要而厘定工作计划及服务优次,尽早识别需要帮助的人士,例如隐蔽或受情绪困扰的青少年,为他们提供适时支援,引导他们重建健康人生。而学生辅助会的东湾莫罗瑞华学校及石壁宿舍重置至屯门的计划,以小家舍的形式为宿生提供一个较接近真实家庭的生活环境,培养群体生活,让更多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得到帮助。

 

我非常高兴刚才听到Peter介绍,在附近的学生辅助会荷兰宿舍亦会参加特区政府的私人土地用作福利用途的重建计划,重建之后的荷兰宿舍除了能够继续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宿舍服务,亦会有更多康复服务单位,特别有一些是帮助学前儿童,例如早期的教育和训练中心,以及特殊的幼儿中心。

 

本届特区政府放在扶贫、安老、助弱的力度,相信大家都不会怀疑。在短短四年之间,我们将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增加了55%。但是,除了增加资源之外,我们亦开拓了一些新的服务模式,因为我们都秉持着一个社会福利的理念,与辅助会的理念都是很吻合。我们关爱儿童(Pro-child),亦巩固家庭(Pro-family),而在这方面广受业界和家长欢迎的服务,就是为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到校康复服务。尽管我们提供到校的康复服务,但是服务的模式都是须要有中心服务来补足,即是centre-based service。所以,在荷兰宿舍重建之后会有更加好的设施,提供这些中心的服务,令这个稍后会常规化的到校给学前儿童的康复服务办得更加好。在此,我预祝学生辅助会两个很重要的重建项目,包括东湾莫罗瑞华学校和石壁宿舍,以及荷兰宿舍都能够顺利展开。

 

我刚才在看2015/16年辅助会的年报,勾起了很多我当年做社会福利署署长工作的回忆,现在看到有些成果,特别是整笔拨款。整笔拨款在推出的时候是非常有争议性,到今日都很有争议性,我仍然听到有些社工朋友希望政府取消整笔拨款。但最好的政策构思都是要落实执行,才能突显它的功能,否则是难以说服业界支持的。学生辅助会的年报里提到辅助会很灵活地运用整笔拨款带来的整笔拨款储备,一个reserve,不但能为员工提升晋升的机会,亦可以按着比较难聘请到人的服务单位,用整笔拨款的储备提供比较好的待遇,并可以开设一些新的职位,例如做募捐的工作。

 

我更加高兴见到当时只是6.8%的强积金比例,经过学生辅助会灵活运用资源,现在能够为学生辅助会的员工提供较法定要求更加好的强积金雇主供款,分别是8%、12%,以及17%。对于辅助会能够充分发挥整笔拨款的优势和精神,我是表示赞赏的。

 

学生辅助会在过去60年来致力支援本港青少年儿童,我在此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致以衷心感谢。我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2月6日出席香港学生辅助会第58届周年大会暨60周年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展翅青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