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需求管理措施平衡楼市发展

2016年12月05日

none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

主席:

 

在说明政府在今年11月4日宣布新一轮关于住宅物业市场的需求管理措施之前,我希望重申政府对房屋问题的整体政策取向。

 

房屋是关乎民生的重大议题。政府房屋政策的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稳健发展。为此,政府一直双管齐下:一方面,政府采取「供应主导」策略,致力透过短、中、长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以期长远而根本地解决供求失衡的问题。透过政府持续的努力,房屋供应正稳步增加。除公营房屋外,截至今年9月底,预计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供应量达93,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高位。

 

另一方面,政府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以稳定楼市,尽可能减低市场因过分炽热而可能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这些措施都已取得一定成效,在打击短期炒卖活动和遏抑外来需求方面,尤为显著。今年10月,涉及短期转售的成交只占住宅物业交易总数的0.4%,远低于2010年1月至11月(即引入额外印花税前)的20%,亦远低于2010年12月至2012年10月(即引入额外印花税后,但尚未推出加强额外印花税)的14.8%。而涉及非本地个人和非本地公司买家的成交,在今年10月只占住宅物业交易总数的1.8%,远低于2012年1月至10月(即引入买家印花税前)的4.5%。

 

住宅物业市场由去年底至今年初曾短暂冷却,但自今年第二季开始,再度出现亢奋的迹象,价量齐升,且升势逐步加剧。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再次主导市场情绪。在今年3月至10月之间,楼价累计反弹了11.9%,而且升势集中在中小型单位。整体楼价在9月的单月升幅是3%,而10月的单月升幅是2.6%。10月的整体楼价较去年9月的高位只是低0.8%。

 

楼价上升的幅度超越市民收入升幅。市民的置业供款负担比率在今年第三季再度恶化,回升至59%。如果按揭利率上升三个百分点至较正常水平,负担比率更会大幅恶化至77%。

 

令人关注的现象,是投资需求有再度活跃的情况。涉及双倍从价印花税的住宅物业交易宗数,在今年8月和9月均按月急增五成,在9月升至2,600宗的纪录新高,占住宅物业交易总数的29%。有关宗数在10月稍微回落至2,100宗,但仍占交易总数的28%。在这些交易当中,涉及拥有一个或以上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的交易,由今年第一季的平均每月500宗,升至9月的2,300宗和10月的1,700宗。

 

以上数据均显示楼市正再次偏离经济基调。若政府不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稳定楼市,任由泡沫风险进一步加剧,将会危及本港整体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的稳定。

 

因此,政府宣布新一轮针对住宅物业市场的需求管理措施,于11月5日零时起全面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至15%,旨在增加交易成本,以冷却过度炽热的楼市。但为了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自用需要,我们仍沿用双倍从价印花税的豁免机制,好让在取得住宅物业时并没有拥有任何其他香港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可按最基本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即第2标准税率)缴税。我们亦同时建议保留双倍从价印花税机制下,就香港永久性居民转换其唯一住宅物业的退税机制,以方便以「先买后卖」方式换楼的人士。我们现正就新措施草拟法案,以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

 

新措施获得社会上的认同。据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11月30日发表的民意调查,近42%受访者表示支持新措施,约34%表示一半半,只有约18%反对。当然,楼价水平受多种因素,特别是外围经济及资金流向所影响。不过,若政府不及时应对楼市的持续亢奋情况,楼价会不断推高。而自推出新措施以来,11月至今楼市气氛已有所冷却。市场资讯显示,楼价升势亦有所收敛。

 

主席,我希望重申,政府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场原则和尊重市场运作的决心没有改变。不过,为了使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减低泡沫风险,以符合社会的最大利益,我们有必要推行需求管理措施,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走向。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12月5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应付住宅物业市场过热的进一步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