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维持经济就业稳定

2016年12月05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主席:

 

我会为委员会简报一下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

 

环球经济自从第二季开始略为稳定下来,第三季有温和的增长,相比年初时的严峻情况有些微的改善。

 

外部需求回稳,为亚洲贸易带来一点支持。在第三季,香港整体货物出口继第二季之后,再录得按年实质的增长,出口到多个主要市场的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在第三季回稳,加上本地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增加,香港的服务输出表现亦明显改善,在第三季按年跌幅收窄,按季更有显著的回升,扭转连续五个季度的按季下跌。

 

香港经济内部需求的增长动力在第三季有所增长。私人消费开支受惠于稳定的劳工市场,增长稍为加快。整体投资开支有明显的反弹。

 

整体劳工市场稳定,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最新的失业率维持于3.4%的低位。就业收入继续有改善。总就业人数温和上升,但是,跟贸易和消费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仍然比较弱。

 

综合而言,内部需求提速,外部需求亦有相对改善,本港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加快至1.9%。

 

今年首三季的实际增长是1.4%,符合我年初在预算案中所预期的1%至2%。第三季环球经济景气有所回暖,内部需求强韧,营商气氛普遍有改善,第四季经济可望进一步温和增长,我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为1.5%。

 

基本通胀继续回落,首十个月平均为2.4%。鉴于输入通胀压力仍然轻微,而本地成本压力会继续受控,我预测今年全年基本通胀为2.3%,标志着通胀将连续第五年回落。

 

作为对外的小型经济体,香港明年的经济表现会继续受到环球经济情况所影响,而目前各主要经济体都是面对各种不确定的因素。

 

先进经济体当中,只有美国的复苏势头较好,在第三季的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快,扭转年初时疲软的表现。现时市场密切关注美国大选后的经济形势;特别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会否出现重大的转变。市场一方面憧憬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出,另一方面也担心保护主义情绪会否升温。环球股市在美国大选后曾经出现短暂的震荡,但是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则持续受压。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如果美国的政策取向出现重大的变化,对环球经济的复苏、金融市场以至香港的经济,都会有相当的影响。

 

欧元区方面,经济有温和的增长,但是经济前景仍然面对高失业、高债务等结构性问题。难民潮和恐怖袭击的风险令到情况更为复杂。

 

英国脱欧对环球和香港经济至今影响有限,但是事件仍然在发展中。各方面关注英国脱欧后会否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构成负面作用,我们更加要留心英国脱欧对欧盟整个经济体延续操作上的影响。

 

另外,意大利昨日就宪制改革举行公投,初步结果显示改革方案很大机会会被否决,意大利总理亦刚刚宣布辞职,欧洲的政局包括明年法国和德国大选将有更多不稳定性。

 

至于日本,经济表现仍然欠佳,通缩风险持续。日本政府一再延迟上调消费税的计划,并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但是这些措施会否提升经济增长,现时言之尚早。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基调普遍较稳,而内地将继续担当全球增长的重要支柱。内地经济首三季按年增长6.7%,今年全年增长目标应该不难达到。面对外围的不明朗因素,加上国家持续结构转型,短期经济状况可能会有波动,不过内地有足够的政策空间,令经济可以维持中高速的增长。

 

货币环境方面,美国联储局下星期议息,市场认为加息的机会相当高。美国经济若果能够持续改善,而通胀又逐步迈向联储局目标的话,利率正常化的政策方向预料会持续。虽然如此,往后加息步伐和幅度,要视乎美国经济表现、新政府财政政策的取向,以至国际金融市况等,情况仍然有相当多的不确定性。

 

相反,欧日央行已经相继实施负利率,并指出如果有需要的话,会再推出宽松措施。主要央行的政策背道而驰,加上地缘政治和外围下行的风险,资金流随时会出现逆转,在这方面,我们会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

 

本地方面,稳定的收入和就业状况为本地消费带来支持。近月零售市道已经有相对的改善,如果访港旅游业能够持续改善,对明年的零售市道会带来一定的支持。

 

基建工程正在全速进行,楼宇和建造活动预料会进一步增长,为整体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总括而言,香港经济仍然受制于环球经济低速增长的格局。由于明年外围环境难以乐观,内需若能维持坚韧,将为明年香港经济提供重要的增长动力。

 

通胀方面,明年仍然要视乎国际商品价格、地缘政治、汇率和本地经济增长情况等因素。目前看来,进口价格维持跌势,美元偏强,加上本地通胀压力缓和,短期内通胀上行压力是有限的。

 

楼市方面,在短期供求仍然失衡和美国一再延迟加息的情况下,住宅物业市场在今年第三季再度出现亢奋的迹象。楼价和交投活动都是显著上升,投资住宅物业再度活跃。整体楼价从3月低位至10月,累计反弹12%。

 

为了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恶化和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政府于11月初公布新一轮的需求管理措施,将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划一提升至15%。

 

在政府宣布新一轮措施之后,楼市已经有所冷却。市场资讯显示,过去一个多月楼市交投转趋淡静,楼价的升势亦见减慢。新措施对楼市的具体成效仍然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够完全显现。一如过往,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楼市的情况,在适当时候推出合适的措施,维持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

 

从过去的经验看来,国际资金流向可以急速转向。一旦发生,本地资产价格,包括本地楼价,都难免会受到影响。置业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我呼吁有意置业的市民,在作出决定之前,要慎重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市场的风险,以及未来逐步增加的楼宇供应,亦要特别留意外围各种不明朗的因素,尤其是未来利率上升的趋势。

 

主席,明年环球经济仍然存在隐忧,随时会为香港经济带来不稳定性,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有关发展,致力维持本港经济和就业稳定。

 

主席,我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介绍香港经济的最新表现和展望之前,我想指出,特区政府在上星期五就刘小丽女士、姚松炎先生、罗冠聪先生和梁国雄先生四位展开了法律程序,要求法官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在这情况下,在法庭就有关诉讼,律政司给我们的法律意见就是作最终判决之前,公职人员包括我本人,需要跟随政务司司长在2016年10月31日和11月8日致立法会主席的信件指出的立场,不会回应这四位人士的问题和意见。

 

多谢主席。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月5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提升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