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教局谈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

2016年12月04日

none

教育局

政府将由2017/18学年开始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教育局共接获约745所幼稚园(约96%的合资格幼稚园)申请参加新计划。根据学校递交的资料显示,多于八成半日制幼稚园可在2017/18学年提供免费半日制服务,较2016/17年的约15%大幅增加;至于全日制班级,在政府与家长共同承担的原则下,学费可处于低水平,约50%全日制幼稚园的初步预算学费是每月1,000元或以下,较2016/17学年的约5%大幅增加。教育局在11月30日上载738所获批准参加新计划的幼稚园名单,以及其初步粗略预计的学费。个别人士或对有关资料有所误解,我们希望就此厘清一些关于新政策的概念。

 

并非真正的免费幼稚园教育?

 

有人质疑为何政府不全数资助全日制(包括长全日制)幼稚园学位,我们希望公众明白,目前从研究所得的证据,不足以下结论指全日制课程较半日制课程对幼儿更为有利。研究显示,家庭教育对培育幼童有重要及辅助作用。半日制课程既可达到课程要求,亦能让幼童有较多时间与家人在较少规范且轻松的环境下游戏和互动,从而建立深厚感情和得到安全感。虽然有国家提供全日制服务让家长选择,向所有三至六岁儿童提供免费全日制服务并不是国际普遍做法。

 

经考虑儿童的发展需要及海外的做法后,我们认为,新政策的基本原则应是有关资助足以让每所合资格幼稚园按政府订明的标准,提供免费半日制优质幼稚园教育。同时,为释放本地的潜在劳动力以配合人口政策,在家长与政府共同承担的原则下,我们会向提供全日制及长全日制服务的合资格幼稚园分别提供30%及60%的额外资助。

 

提升教育质素 大幅减低学费 家长受惠

 

在新计划下,政府大幅增加资助,幼稚园教育的经常性开支由现时约40亿元,大幅增加至2017/18学年的67亿元,并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包括直接向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提供资助;进一步改善师生比例;设立幼稚园教师发展及晋升的专业阶梯;检讨课程指引;加强质素保证与优化表现指标;以及加强家长参与及家长教育等。

 

原则上,半日制幼稚园教育可以免费,部分计划收取学费的,主要是由于租金支出。至于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教育服务,受惠于上文提及的额外资助,学费可处于低水平。根据幼稚园递交的2017/18学年学费的初步预算,我们相信家长能受惠于新政策。

 

多少幼稚园提供免费服务?

 

本港的幼稚园运作十分灵活、多元化,能适时回应家长及学童的需要。目前部分幼稚园开办半日制班级,部分开办全日制班级,而同时开办半日制及全日制班级的幼稚园亦为数不少。半日制或全日制服务收费有所不同,因此在计算幼稚园是否需要收取学费时,应分开半日制或全日制服务计算,才能合理地反映实际情况。若幼稚园同时提供半日制及全日制服务,而其半日制服务免费,全日制服务收费,是合理的安排,不应被简单地视为收费学校。

 

根据参加新计划的幼稚园递交的初步资料,在2017/18学年,约510所幼稚园提供半日制服务,当中约430所(即多于八成)可提供免费服务,较2016/17学年约15%的半日制幼稚园提供免费服务大幅增加。即使个别半日制幼稚园(约80所)初步预算收取学费,其预计学费亦在低水平,当中约一半(约40所)初步预计收取学费为300元或以下。

 

至于全日制班级,以政府与家长共同承担为基础,幼稚园可收取合理的学费。学校递交的资料显示,全日制幼稚园初步的粗略估算,2017/18学年的整体学费在低水平。举例来说,约50%(约290所)全日制/长全日制幼稚园的初步预算学费每月是1,000元或以下,较2016/17年的约5%大幅增加。至于约20所全日制幼稚园初步计划收取高于2,000元的学费,在600所全日制幼稚园当中,约占4%,较2016/17学年的40%大幅减少。

 

严格审批学费

 

现阶段上载的学费水平只是学校的初步估算。配合学校明年2月递交2015/16学年的经审核的周年帐目,我们会于明年1月中邀请学校递交2017/18学年的详细收费预算。幼稚园须提出充分理由和数据支持其建议收费,我们会严格审批其开支预算,只有合理的开支才会获得认可(例如政府资助未能全数支付租金),以确保学费水平合理,家长能受惠于新政策。

 

教师薪酬将获提升

 

为确保教学人员获合理薪酬,教育局为各职级的教学人员厘定薪酬范围。以基本教师的薪酬为例,将在20,770元至36,930元之间。相对2015/16学年参加学券计划的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园教师的薪酬中位数(约20,000元),我们相信幼稚园教师的薪酬在新计划下将获提升。

 

至于部分幼稚园聘有大量资深及较高薪酬的教师,我们会提供一笔过为期两年的过渡期津贴,目的是在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推行初期,为这些幼稚园在财政上提供额外资助,以支付该些员工的薪酬开支。教育局会留意过渡期津贴的使用情况,并于2018/19学年审视有关情况再作合适跟进,以确保幼稚园可以顺利过渡,并达到新政策的目标。

 

2017/18学年教学人员的薪酬范围,基本上是按薪酬水平调查的结果而订定,2018/19及其后的学年,我们会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每年调整。我们并会适时进行薪酬水平调查,以确保建议的幼稚园教师薪酬范围与私人市场薪酬水平相若。

 

对于为幼稚园教师设立强制性薪级表的诉求,我们希望业界明白,在资助学校的资助模式下,与薪酬相关的做法不能单独套用于幼稚园。资助学校的资助模式包含多个互有关连的部分,例如每年经教育局核准其开办班级数目及教职员编制,以及必须遵从政府在学位分配制度下为审慎均衡地规划学位而实施的规管措施。强制性薪级表只根据年资厘定教师薪酬。与之相比,为幼稚园订立薪酬范围不仅更为恰当和合适,亦可确保竞争力,并同时让幼稚园管理层因应员工的资历、教学经验、表现、额外职务、所受培训及所具备的特殊技能等,灵活厘定员工薪酬。

 

半日制、全日制及长全日制的资助全面提高

 

原则上,政府资助足以让幼稚园提供优质半日制服务。在新政策下的「基本半日制单位资助」已包括教职员薪酬及一般营运开支。除了「基本半日制单位资助」外,我们会就幼稚园的特殊情况提供额外资助,例如全日制/长全日制的额外资助、租金资助、校舍维修资助、炊事员资助、支援非华语学童的额外资助等。即使规模较小的幼稚园所获得的资助,亦远高于在「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所得。以取录90名学生的幼稚园为例,现时在学券计划下,无论提供半日制、全日制或长全日制服务,得到的资助均约为每年200万元。在新政策下,半日制、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所获得的资助额,预计分别增加至约290万元、400万元及490万元,增幅分别为约4成半、1倍及1.4倍。教育局亦会每年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调整各项资助的金额,帮助学校支付因通胀等因素而需要增加的开支。

 

幼稚园教育需要大家的支持

 

为有效落实免费幼稚园教育政策,教育局将与持份者继续保持紧密沟通,致力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为儿童均衡发展及终身学习奠下良好的基础。

 

(以上为教育局12月4日在网页发表的文章) 



开心家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