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建造业前景蓬勃

2016年12月02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陈家驹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陈修杰主席(建造业议会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师傅、各位毕业学员: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建造业议会2016年度毕业典礼」,与大家一起分享学员们努力完成学习的喜悦。首先,我衷心祝贺今天在座的各位毕业学员前程锦绣,亦想借此机会多谢建造业议会一直努力不懈,积极为业界培训新力军。在这高兴的日子里,我希望以过来人的身分和大家分享五点个人的体会。

 

迎难而上,坚毅不拔

 

首先,我认为成功者不尽是有超人才智的人,而往往是那些具备责任心和坚毅不拔的决心的人。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退缩、不怕捱、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到达光明的未来。以我自己为例,成长经历就并非一帆风顺。我和在座一些同学一样来自草根阶层,年幼时居于大坑西寮屋区,还记得当年不时发生火灾,我和家人要在寒夜中逃命,除了穿在身上的衣服,一无所有;也曾试过在台风之中,寮屋的屋顶随风飞去,风雨交迫。当年贫民区内品流复杂,放学也遇过被「飞仔」拉入厕所抢劫。当年我所读的中学名不经传,全校大部分是穷学生,但是大家互相鼓励,勤力奋发。我讲这些并不是要炫耀什么,而是想说明穷家子弟也会有出头天。事实上,在座有不少建造业议会的委员都可能和我有类似的经历。

 

终身学习,提升自己

 

在个人方面,除了通过工作累积经验、提升技能外,我鼓励各位学员「终身学习」,不断自我增值。在现时的制度下,你们可以透过「在职培训」由个别工种的「中工」晋升到「大工」,提升个人的技术水平。你们亦可以透过兼读模式,一边工作,一边修读相关的文凭,甚至学士课程,成为工程师、项目经理等专业人士,为自己争取一个更广阔的前途。事实上,为进一步提高建造业的专业性,保障大家的饭碗和职业地位,同时确保工程质素,香港将于明年4月正式实施「专工专责」,要求工友须注册成为相关工种的技工,才可从事该等工种的工作。

 

近年,建造业积极发展建筑资讯模拟(BIM)这项技术,它能令设计视像化,使整个建筑生命周期,由设计到建筑以至设施管理的连串业务相关者相继受惠。我们期望能够藉这项科技优化设计、改善协调和减少建筑废料,从而提升建筑质量。这个是建造行业的大趋势,与我们邻近的新加坡以至内地,在这方面的发展已相当先进,你们不掌握这个技术的,将来一定被淘汰。

 

有责任心

 

大家有目共睹,今日的香港拥有顶尖的基建设施、一流的写字楼和住宅大厦,安全舒适的香港,都是你们的前辈一砖一瓦建设而成。相对于我们在电视上看见过在其他城市出现的塌楼、塌桥,我们生活在香港多幸福。所以你们加入建造业不只是「打一份工」,更是参与推动香港的发展。故此,大家必须有责任心,时刻以专业的态度和水准完成工作。今日的毕业典礼就象征你们接捧,在未来的日子共同为建设香港、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出一分力。我亦相信你们一定能够胜任。

 

留意趋势,不断创新

 

创新和资讯科技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方便,但是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今天大家手上的手提电话,它的功能又怎只是电话这么简单。看电影、听音乐、找资料、转发邮件,这些都是以前难以想像到的。近两年,世界各地都在讲「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家可能会记得,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由蒸气机的发明和铁路的建设所引发;第二次是由电力和生产线的出现,机械化生产应运而生;第三次是计算机革命,产生这场革命的是半导体技术、大型电脑、个人电脑和互联网。到现在是由各方面科技的突破和创新所引发,包括人工智能、机械人、物联网、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三D打印、纳米技术、生物科技、材料科学、能源的储存、云计算、量子计算等领域。尽管这些创新和突破在不少范畴仍是初阶,但对社会和不同产业的商业模式已经起了颠覆性的变化,也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程度,与过去截然不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能详细说明。

 

在建造业,大家已见到机械人的踪影。而利用机械操作和预制组件,令建筑工程的建造更具效率,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位于青衣的扎铁预制工场已投产,为行内钢筋屈扎工序带来改革,便是例子之一。各位是行内的生力军,应多留意行内的趋势和发展,作提升自己技能的准备,才能与业界一起跨步向前,为自己、为家人带来幸福的生活。

 

关爱别人

 

我很高兴知道议会课程毕业生的就职率相当高,以「基本工艺课程」和「建造业监工/技术员文凭课程」为例,今年毕业生的入职率均超过九成。当各位已有能力改善父母及自己的生活质素的同时,我呼吁大家积极参与非常有意义的「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透过参与体育运动锻炼好身体和斗志,同时参加义工服务,关爱弱势社群。我知道义工们会定期到独居长者或低收入家庭家里,为他们维修家居,提升家居安全,体现建造业从业员对社会,尤其是弱势社群的关怀。年青人,来吧!请你们为香港注入正能量,使我们的「家」更有活力、更关爱。

 

建造业的前景非常蓬勃

 

建造业的前景非常蓬勃,需要大量不同的专业人才和熟练工人。在房屋方面,政府计划在未来十年供应460,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此外,为突破土地供应这个窒碍香港发展的樽颈,政府正全力推展多项新发展区计划和东涌新市镇拓展,并谋划填海和发展大屿山等。此外,为使香港的公共交通更为便捷,方便市民,政府正规划建造七条新铁路綫延綫。未来十年,我们预计公营和私营工程总量将继续维持在高水平,可以说建造业的黄金时代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结语

 

各位学员,在建造业议会毕业是起步点,接下来将会是你们精彩的人生,人生路上尽管不会永远顺风顺水,但只要你们努力,运用你们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扎扎实实地工作,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为建造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我在此祝愿各位毕业学员前程万里、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2月2日在「建造业议会2016年度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就业创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