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改变生活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2016年10月25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李乐诗博士(极地博物馆基金创办人)、邓淑明博士(Esri China (Hong Kong) Limited主席)、郑弼亮先生(香港教育城行政总监)、各位校长老师及同学、各政府部门的同事、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开幕礼和研讨会。

 

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对的挑战,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去年年底全球195个国家通过了《巴黎协定》,为合力应对气候变化迈出重要一步。一如其他国际城市,香港在未来几十年需减少碳排放,而我们应教育年轻一代对大自然和人类的责任感,共同致力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教育局亦致力于学校推广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环境教育。不同的本地研究结果反映香港学生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具一定的基础,并为应对气候变化,愿意改变现时的生活方式,甚至加入相关行业,就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实质的贡献。

 

例如早前有香港学生研发了一套无须使用洗衣粉的超声波「微水泡魔法」洗衣系统,清洁衣物的效能比家用洗衣机还高,其后更在美国大赛「2016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银奖,扬威海外。这例子说明面对日常生活问题时,只要能把创意思维与科技结合,问题便能迎刃而解,更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丰硕成果。

 

把创意思维与科技结合,正正是教育局举办这次比赛的目的。这比赛是首次灵活地鼓励以STEM计划及各专题研习模式,让学生从微观以至宏观的角度运用地图分析来进行研究,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减缓、适应及应变措施,提出创新的意念,以全方法学习形式,提升全港中小学生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研习的兴趣,并身体力行,作出贡献。

 

为了让参赛的老师和同学在在这方面有更深入的认识及发挥潜能,教育局将于本年11月至明年2月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邀请不同政府部门的同事和气候专家主讲。我们正考虑为是次比赛的优胜队伍,安排到内地或其他地区考察环保建设和措施,并进行交流。

 

在比赛以外,同学们亦可透过改变个人日常生活方式,携手改善气候变化问题,例如转用悭电胆、在不使用时关掉电器、把空调温度维持在摄氏25.5度、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抓紧每一个机会把废物循环再用及将每次淋浴的时间缩短一分钟。这些方法十分简单有效,你我都能做到。

 

在此本人谨代表教育局,感谢合作伙伴机构Esri China (Hong Kong) Limited 和香港教育城,以及众多来自政府部门、中小学学校和校长议会、大学和环保组织的协办机构,对是次专题比赛的支持。我亦在此感谢今天为我们作气候变化专题演讲的李乐诗博士,我认识李博士的时间不短,随着她去地球不同角落探索的同学,回来时很多都成为专家,这种影响力真的很大。我很高兴又见到她,因此今天特别来到这里,除了见见大家,亦听她讲课。我亦感谢为比赛进行示范节约用水小发明的乐善堂梁黄蕙芳纪念学校和进行空气污染物分布调查分析的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并期望各位在稍后举行的研讨会和示范环节能互相交流、分享,彼此增益。最后,谨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10月25日在「全港校际气候变化跨课程专题比赛2016/17」启动礼暨气候变化与科技研讨会致辞全文)



减少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