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风雨同路 并肩向前

2016年10月25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石丹理主席(家庭议会主席)、各位家庭议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出席由家庭议会和民政事务局举办的「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

 

这项计划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三届。今年的参赛公司和机构数目再创新高,达2,700间 。我很开心看见不少参与机构在过去两届已曾经获奖,是这项计划的坚实支持者。所以,今年大会特别增设了特别嘉许奖,以表扬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家庭友善措施的机构和公司。

 

令我更感欣喜的是,台下有很多新面孔,他们都是首次参加这项别具意义的奖励计划。根据大会的资料,今年参赛的2,700间机构和公司之中,约有2,100间属首次参加,当中逾1,990间首次入围便获得奖项,成绩令人鼓舞。这些首次参赛的公司,不少为雇员数目不超过一百人的中小企。由此可见,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绝非大公司的专利;越来越多中小企雇主,也积极缔造有利家庭的文化。

 

事实上,家庭友善措施并不一定会为公司企业带来庞大的额外支出。在这次奖励计划的评审过程中,家庭议会发掘了不少成本不高但效益大的家庭友善措施,值得大家借镜。而这些措施的共通点,就是「以人为本」,体贴员工的需要。员工能够照顾好家庭,无后顾之忧,工作自然更加落力起劲,公司生产力亦得以提高。这是一个健康的生态循环,也可被视作近日政府透过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在推动的共创价值,Creating Shared-Value的一个体现。

 

社会需要推动「家庭友善」的措施,因为家庭不单是社会的核心单位,更是我们每个人努力拼搏背后的加油站,遇到困难时候的「避风港」,需要大家用心维系。生活在现今社会,面对各种冲击,家庭成员之间有时可能遇上各持不同意见的时候,更有可能发生争拗。但无论世界如何在变,家庭始终是我们生活的重要支柱,家人总会互相扶持,风雨同路,并肩向前。

 

因此,家庭议会把今年推广活动的主题定为「顺逆齐担起,携手返屋企」。我认为这句说话,不但适用于「小家庭」,也适用于香港这个属于你和我的「大家庭」。在小家庭与大家庭之间,当然还有在座各位所代表的机构和公司。今天的颁奖礼不但要表扬大家努力推行家庭友善措施,更希望藉此肯定当中的关爱精神。我衷心希望这种关爱的文化能在家庭和社会中传承下去。

 

最后,我藉此机会向家庭议会各成员以及奖励计划筹备委员会的委员致谢,多谢他们为推动家庭友善文化出心出力。并祝在座各位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多谢。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0月25日在九龙湾展贸中心出席「2015/16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开心家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