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推动源头减废 减少弃置厨余

2016年10月24日

none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主席、各位委员:

 

正如我过往一直向立法会表示,香港面对其中一个迫切的环境挑战是废物管理。环境局在2013年发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勾划出减少、回收、处理及处置废物的资源管理策略,多管齐下,目标是在2022年或以前减少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四成。

 

其中,厨余占每日弃置在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约三至四成,因此减少厨余的弃置量,对我们在2022年或之前达致整体减废目标,至为重要。为此,环境局在2014年发表《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厨余计划),整合和更新了处理厨余的策略,目标是在2022年把人均弃置在堆填区的厨余量减少40%。

 

厨余计划勾划出以四个策略为主轴去应对厨余的挑战,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赠、厨余收集和转废为能。整体策略以源头减废为主导;至于未能避免的厨余,则尽量回收和循环再造。

 

在2013年5月开始的「惜食香港运动」是于全港推行的厨余减量运动,目的是提高公众对厨余问题的认知,并鼓励社会各界,包括工商界及住户改变行为习惯。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主要目的是带动风气从源头减少厨余和支持捐赠过剩食物予有需要的人士。这个项目,包括以「大嘥鬼」作形象,在社会上各界普遍支持、而且努力配合下已初见成效,弃置于堆填区的厨余量已有所减少。根据最新统计数字,2015年的堆填区厨余弃置量,已较2014年的下跌7.1%,相较2011年(即厨余计划中的基准年)亦下降5.6%。至于2015年的人均堆填区厨余弃置量,亦较2014年和2011年分别下跌7.9%和8.7%。

 

在转废为能方面,政府建设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已在2014年10月获得立法会批准拨款,现正密锣紧鼓进行建筑工程,落成后每天最多可处理200公吨厨余,主要收集和处理来自工商业界的厨余。根据现时的工程进度,我们预计该设施将于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作。我们正透过不同渠道积极联络各工商业界,包括管理各大型商场的发展商,以及饮食企业及集团,以鼓励更多工商机构将厨余分类及运到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转废为能。我们会继续推展加强与工商机构接触,邀请更多食肆,酒店和商场参与厨余回收,并提供技术支援,包括指引和训练,让工商界能更有效地减少厨余,同时进行源头分类和支持循环再造。

 

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位于北区的沙岭,每天最多可处理300公吨厨余。我们计划按既定程序,在申请拨款前采用同步招标安排,从而加快推展工程项目及制订更准确的工程项目费用预算。我们现时估计可在本年底展开有关的招标程序。招标工作完成后,我们计划在2017至18年度,按实际招标价格再向本委员会寻求对项目的支持,然后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

 

除了上述的两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外,我们亦已在石岗预留一幅土地,发展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三期。我们会在2017年展开环评及工程可行性研究。

 

为了推行厨余计划内的各项措施,环保署在2014年成立厨余管理组,推动「惜食香港运动」等各项减少及回收厨余的措施。当时主要倚靠开设和内部调动非首长级人员,以及从跨境及国际事务科内部调配一位首席环境保护主任,以期尽快开设该组以应付急迫的厨余管理工作。在未来数年,扩展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网络方面的工作将进入更关键的阶段,同时我们必须继续加强推动减少及回收厨余的工作,以延续和深化我们与社会共同努力减厨余、减废的成果。因应各项厨余减废及回收项目的复杂性及工作量,环保署有需要尽快成立一个非常设首席环境保护主任职位,专职领导及加强厨余管理组在推行厨余计划下的各项措施,好让原来从内部调动至厨余管理组首席环境保护主任,可回到原来岗位,从事与气候变化议题相关的工作,这是同样重要。

 

我们就开设一个非常设的首席环境保护主任职位的建议,提交了文件让本委员会作出讨论,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期望文件中的建议可得到本委员会的支持,加强推展本港的厨余减废和回收。

 

多谢主席。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0月24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推行减少及回收厨余措施的进展及人手安排的开场发言)



减少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