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加强监管安老和残疾人士院舍

2016年10月23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卢郑玉珍主席、各位嘉宾、家长、各位康复谘询委员会和政府的同事: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邀出席今日的聚餐,既庆祝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成立30周年,亦向各位为了子女的权益和福祉而默默付出的家长打气。

 

1986年,一群弱智人士家长,组织成立了家长小组,跟进弱智人士的服务需求;并于1987年成立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联会),99年注册为有限公司,更在同年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获豁免为免缴税的慈善机构。

 

在一群热心家长的共同努力下,联会于1995年7月在九龙石硖尾南山邨南安楼地下,开办自负盈亏的「毅行者社区教育中心」,首三年由凯瑟克基金资助,其后经费由联会自行筹募;同年亦成立了「家长组织座谈会」,至今共有16个属会会员,并每年约见社署同事,反映智障人士的需求,可见联会的组织性和影响力。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一贯的政策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独立生活和全面融入社会。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2007/08年度的166亿元增至2015/16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2016/17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可见我们的承担。

 

政府在推动残疾人士自助组织发展方面的政策目标,是发挥残疾人士与其家人/照顾者的自助和互助精神,鼓励残疾人士和自助组织积极参与制订康复政策和服务,以确保所规划的服务切合残疾人士的特别需要。社署自2001年起,设有两年一期的资助计划,以支援自助组织的运作。资助计划至今已推出七期,在最新一期(即2016/18年度)的资助计划中,共有83间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受惠,每年拨款金额达1,400多万元。

 

自2001至今,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获得社署「残疾人士自助组织资助计划」的拨款资助,最新一期的金额包括员工薪酬、活动经费及相关的行政开支。

 

劳工及福利局一向重视自助组织和残疾人士于公共事务的参与。目前,联会主席卢郑玉珍女士便为康复谘询委员会,及探讨为智障人士设公共信托机构工作小组的成员,不时向政府反映联会、残疾人士和家长们的意见和关注。

 

社署亦透过关爱基金,于今个月开始推行「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合资格照顾者将每月获发放2,000元津贴,津贴的发放期最长为24个月。同时间,关爱基金亦推出两项为期三年的「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和「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以分别鼓励残疾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就业,和为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提供津贴,让他们聘请照顾者以协助其往返办公地点,从而鼓励他们持续就业。

 

在此,我亦希望对大家最近非常关注的康桥之家事件,以及对私营院舍服务质素监管方面的关注,作出几点的回应。首先,社署于10月17日已发声明澄清涉事的前院长自2014年8月被警方拘留后已不再在院舍担任任何工作,或参与任何院舍的管理事宜,而涉事的女院友已即时获安排迁往其他住宿照顾服务的单位,并接受情绪及其他支援。我们希望声明可以减低家长的担忧。社署再于10月20日中午,向康桥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发出通知,说明社署拟根据《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第11(4)条,撤销康桥之家的豁免证明书的意向。康桥之家于同日傍晚发表声明,表示不准备就社署拟撤销其豁免证明书的意向提出上诉。为确保所有受影响的院友获得妥善的住宿照顾安排,社署估计约需两至三星期处理撤销豁免证明书的事宜,其间社署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会继续密切监察院舍的运作及服务质素,以保障住客的福祉。

 

为协助家属查询院友住宿照顾安排的事宜,社署于过去几天已在院舍内设立谘询站,并主动联络受影响的院友及其家属,提供适切的援助。社署亦在西葵涌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特设专责支援小组(电话:3622 3605),家属如就院友住宿安排方面遇到任何困难,亦可向小组寻求协助。社署社工会全力跟进每一个院友的转院安排,直至他们适应新的居住环境。

 

根据社署的资料显示,现时,荃湾及葵涌区两区共有六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接近200个空置宿位,而康桥之家于10月20日时共有79名院友入住。当区目前有足够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宿位,为所有受影响的住客提供住宿照顾服务。

 

此外,为加强对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巡查和监管,社署计划采取包括加强巡查、督导、检控工作、改善规管机制、推动院舍员工培训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并打算开设一个为期五年的助理署长编外职位,以领导新设立的「牌照及规管科」,专责监督社署辖下各发牌或注册制度的规划、发展及运作事宜。由于上一届立法会未能完成开位的审议,我们期望将该项目尽快提交新一届立法会审议,希望大家鼎力支持,让社署得以全面加强对私院服务质素的监管。

 

最后,我恭贺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30岁生日快乐,并祝愿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23日出席香港弱智人士家长联会「30情怀创生机」聚餐的致辞全文)



关爱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