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青春试翼‧放远目光

2016年10月23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刚公布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七个期间维持为3.4%,反映本港劳工市场维持坚稳。虽则如此,我们仍然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外围环境变化和本地经济增长速度对短期就业前景的影响,劳工处亦会继续致力为不同需要的求职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其中,青年就业出路和竞争力,一向是我们关心的一环。

 

新一期15至24岁人士失业率较上一个期间下跌0.7个百分点至11%,较一年前同期下跌1.4个百分点。尽管香港青少年的失业率远低于欧美等先进经济体,但我们绝不掉以轻心,除致力提供充足和多元的升学和培训机会,让青年人装备自己,亦鼓励他们扩阔视野,把握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向上流动。

 

随着全球一体化,年轻一代面对的竞争与机遇同步增加,问题只是如何把握机遇提升个人的竞争力。过程中,我鼓励青年人放远目光,到世界各地去看看闯闯,为自己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让香港青年扩阔眼界,特区政府自2001年以来,已与十个经济体系建立了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安排。分别为法国、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英国和奥地利。至今,约74,000名香港青年人参与了上述的工作假期计划。我们正与更多国家商讨签订这计划。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高速增长,纵然短期有放缓趋势,总体仍是机遇处处。当全球各地年轻人纷纷放眼神州,对此机会香港年轻人实不容忽视。

 

8月时我曾访问北京与多个对口的部委和机构保持联系,并趁机与一些在京城工作和就学的青年朋友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体验。他们有些已工作五至十年,有些正在修读本科或硕士课程,也有在暑期实习的,各有不同心声和体会,值得跟大家分享。

 

他们异口同声表示,驱使他们北上的一个原因,是希望「扩阔视野」。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暑期生说,她希望了解内地不同一面,透过接触不同背景的朋友产生思想碰撞。另一位自2008年毕业后即北上的朋友,走遍各地,见证国家高速发展,不少民企亦发展迅速。他们觉得香港年轻人普遍不习惯到香港以外地方工作,建议他们踏出安舒区。他们指出,内地起薪点无疑较香港水平低,但表现获赏识亦有具吸引力的回报。至于香港年轻人的优势,则是两文三语,处事灵活变通,成长地香港与国际接轨,仍然是很具竞争力的。

 

去年一个智库的研究报告指出,香港青年不愿意北上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对内地就业环境不熟悉」。就此,劳工处自去年起联同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举办招聘会,帮助他们认识内地就业机会及发展机遇,让他们在规划未来事业时多一个选择。

 

今年名为「青春试翼创新天招聘博览会」将于10月26及27日(下周三及四)在湾仔修顿室内场馆举行,主要对象是大专学历的年轻人,共有45间内地和香港的知名企业参加,提供逾3,000个不同类别的职位空缺,大部分的学历要求为中学以上或少于两年相关工作经验,不少空缺适合应届大专毕业生及具大专学历的青年人申请。求职人士如欲进一步了解详情,可浏览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www.jobs.gov.hk。

 

在全球一体化下,新一代年轻人有需要放眼世界。本港青年可考虑往外走一走、充实自己、吸取经验和增进阅历。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23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资历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