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交流计划扩阔师生视野

2016年10月21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周亚明教授(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朱晓超主任(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章清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带同130多位香港师生到访复旦大学!首先,我要感谢国家教育部、复旦大学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这次「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内地交流计划」能成功举行,为香港的师生提供参访南京和上海的宝贵学习机会。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向各位表达衷心的谢意。

 

这次的交流计划特别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而举行,香港师生们跟随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和上海的足迹,昨天晚上从南京来到上海,并已在南京参访了总统府、中山陵,我相信他们对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和他对历史的贡献有更深入和深刻的了解。

 

国家的发展迅速,一日千里。香港教育局十分重视加深学生对祖国的认识,一直通过不同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让师生们能够亲身体验祖国的发展和现况,加深对国家历史和文化的认识,拓宽视野,同时亦了解国家和香港不可分割的关系。此外,香港教育局亦已适当加入参访内地的大学和中学,让师生们亲身体验内地学校的环境和生活,同时通过内地和香港两地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加深彼此的了解,互相学习,建立友谊。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参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历史悠久,是中国著名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明承传与创新等方面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近数十年更与全球200多所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是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中心。更重要的是,复旦大学是香港「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的其中一所大学,是香港学生的理想升学出路之一。稍后,在复旦大学就读的香港学生会分享他的学习生活,各位同学可以多参考他的经验,为自己的未来作准备。

 

今天,学生们也有机会听到复旦大学历史系章清教授以「孙中山与近代中学」为题的讲座,肯定会获益良多。非常感谢章清教授的讲解和教导,让同学们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更深入的了解孙中山先生,实在非常难得。同学们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用心聆听。

 

最后,再次感谢各单位同工的支持和协助。我祝愿各位同学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得到丰硕的学习成果,并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10月21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出席「薪火相传」平台系列: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内地交流计划──专题讲座的致辞全文)



资历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