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具条件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2016年10月19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参与今天的研讨会。首先我要感谢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贸发局和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研讨会。

这个研讨会邀请了国家商务部,以及白俄罗斯、越南和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和代表出席,为香港中小企业提供第一手的资讯,加强大家认识不同市场的商机和投资环境。

习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这个宏伟远大的发展蓝图很快就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重视,许多沿线国家都非常积极地作出了回应,携手寻找合作的机遇。

香港各界这几年间也举办了不少的活动和研讨会,社会大众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也不断加深。特区政府在今年5月主办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很好的成果。

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我们必须深入认识这些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背景。我在近两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都提出了一些措施,加强香港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相互联系。

我在去年和今年先后率领商界代表团访问匈牙利、波兰、德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跟当地政商界共同探讨合作商机,让香港的商界亲身了解不同地区的发展潜力。

过去几年,来往成都、重庆、苏州等地和欧洲多国的货运铁路相继开通,这些铁路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约两个星期就能将货物由中国运至欧盟地区,充分说明「一带一路」下中欧两地加强运输基建联系所带来的经济机遇。

香港拥有完善、公平和高效的市场,资金充裕,我们的法律和市场制度跟国际接轨。香港在建筑、工程、管理、法律等多种专业服务都相当先进,能够在设计和营运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等设施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基建项目提供支援。我们有足够的经验和条件,成为「一带一路」的基建融资、商务物流、会展和旅游中心。

我们也鼓励「一带一路」地区的企业和投资者,利用香港世界级商业网络、基建设施和专业服务,进军内地和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涵盖很多新兴市场,对香港来说是难得的巨大机遇,可以在未来几十年成为香港,以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长动力。我相信香港凭借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可以跟「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互补所长,互相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空间,并携手发掘更多可持续的商机,让「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持续转化成为实质的经济效益。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19日出席携手走进「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投资环境研讨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