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政府增加社褔资源投放

2016年10月18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女士、惜食堂主席梁锦松先生、惜食堂创办人董爱丽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惜食分饷站」的启动礼,为惜食堂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打气,并宣扬珍惜食物、善用厨余、源头减废、助弱扶贫等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谢「惜食分饷站」的主要赞助商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各个捐赠食物的企业,全力支持惜食堂的工作,充分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惜食堂是小宝慈善基金于2011年开展的首个食物回收及援助计划,宗旨为停止浪费、解决饥饿。惜食堂团队致力向饮食界回收仍可安全食用之剩余食物,通过严格的食物安检程序,再经中央厨房烹煮成营养均衡的热饭餐,最后由物流团队免费派发给社会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至今已为香港减少超过247万公斤厨余,并制作近300万份热饭餐,惠及两万人,成绩令人鼓舞。

 

为提高中央处理食物的效率及增加回收食物的数量,惜食堂现在正式于荔枝角开设名为「惜食分饷站」的中央食物处理中心,以配合未来发展,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本届政府致力多管齐下,改善弱势社群的福祉。我们在社会福利范畴的资源投放更是有增无减,在2016至17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2012至13年度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2007至08年度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几乎翻了一翻。

 

为协助有紧急和短期食物需要的人士,社会福利署于2009年2月起,拨款予五间非政府机构,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本届政府于2015年,新增拨款2亿元,让服务计划延续至2018年3月底。在过去12个月,每月接受服务人数介乎2,100 至 3,500之间,截至2016年8月底,已为226 000多人提供服务。受惠人士当中,超过一半(51%)为低收入人士,两成为失业人士,两成为遭逢突变而有即时经济困难的个人或家庭。政府将按实际情况考虑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之后的安排。配合社会需要,社署不时优化和加强有关的计划。例如,于2011年10月起,在原有提供如罐头食品等乾糧的惯常做法之上,增设食物券或热食券,让服务使用者可于指定食物商贩、超级市场及食肆换取食物。2013年10月,社署更将食物援助期限由最长六星期延长至八星期。营办机构可继续按个别个案的情况,酌情向有需要的受助人提供多于八星期的协助。

 

今年6月,社署更推行新的优化措施,上调营办机构每日餐次的拨款额一成,以增加食物券/餐券占所提供食物援助的比例,由约四成增至约五成;更推动营办机构举办推广及教育活动,鼓励服务使用者减少食用加工肉制品和增加选择新鲜健康食材。

 

此外,为了更全面、到位和适时地加强对有需要人士的食物援助,劳福局亦透过携手扶弱基金等促进民商官合作的政策平台,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社区食堂;并鼓励非政府机构以各种方法,包括供应廉价货品及食品等形式,提供食物援助。

 

正如「惜食分饷站」这名字提醒我们,珍惜食物、珍惜社会上有限的宝贵资源,并且将这些资源与有需要的人士分享,是重要的、值得我们保存的美德。

 

最后,我祝愿惜食堂和「惜食分饷站」的全体仝人,上下一心,为社会发光发热。我亦祝愿所有支持惜食堂工作的善长和企业,福有攸归,行善最乐。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18日出席中银香港X惜食堂「惜食分饷站」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开心家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