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谈口岸工程

2016年09月25日
粉岭公路上的高架桥梁工程

粉岭公路上的高架桥梁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建筑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建筑工程

口岸连接路的高架桥梁

口岸连接路的高架桥梁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各位市民在路经粉岭公路近九龙坑时,可有留意到路旁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大型桥梁工程?其实,这些桥梁是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的一部分。

 

莲塘/香园围口岸将会是香港、深圳之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现时香港东面有文锦渡和沙头角两个陆路口岸,碍于地理限制,这两个口岸难有再扩建的空间。莲塘/香园围口岸位于文锦渡和沙头角之间,正好填补这个不足,使香港与广东省东部地区以至福建及江西的跨境交通连接更方便快捷。市民日后到例如潮汕、福建等地,不再需要走过繁忙的深圳市区,行车时间将会大为缩短。在香港境内,新口岸将以高速公路连接,市民乘车到深圳时不需途经粉岭和上水的繁忙道路,在港方的行车时间亦将会大大缩短。此外,新口岸的落成可令现有口岸的客流和车流重新分流,纾缓各口岸的繁忙情况,有助扩大香港的经济腹地,巩固我们在珠三角区域发展的地位。口岸连接路还可纾缓沙头角公路一带的繁忙交通,令当区居民出入更便利,有助该区的长远发展。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一项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口岸连接路、旅检大楼和跨境桥,项目工程难度颇高。口岸连接路全长11公里,当中包括5.7公里隧道、4.3公里高架桥梁和1.0公里道路。其中龙山隧道长4.8公里,建成后将会是全港最长的陆上行车隧道,较现时最长的大老山隧道还要长0.8公里。隧道穿越复杂的地层,当中大部分工程采用先进的钻挖技术进行以减低对居民的影响,使用的隧道钻挖机直径达14.1米,大约等于四层楼高,是香港历来第二大的隧道钻挖机。为建造长达4.3公里的高架桥梁,我们需要预制多达4,000多件混凝土组件,每件重约70吨。因预制组件数量多,整个制造、运送、吊运和安装过程,需要极精准和周密的安排,不可出现半点的失误。正在建造的粉岭公路交汇处,部分高架桥更需要在现有的港铁东铁线上空建造,为确保施工和铁路的安全,工程团队与港铁公司一直保持紧密沟通,每次吊运和安装桥梁的预制组件时,都必须在深夜铁路停止运作后有限的三小时内完成,工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当然,在进行这么大型的工程期间,无可避免会对当区居民造成一些影响。为了减低这些影响,工程团队经常与施工范围附近的居民保持紧密联系。以打鼓岭竹园村为例,由于它位于口岸范围内,政府必须搬迁整条村落以收回有关土地进行工程。为了尽量减少对合资格村民的影响,我们须深入了解居民的诉求和需要。于是工程团队逐家逐户进行探访,并多次与居民会面,一方面向居民解释收回土地的安排,另一方面亦尽力让居民参与讨论整个搬村的过程。结果,虽然经过一些波折,我们最终顺利在2014年9月完成搬迁竹园村。而即使搬迁工作完成后,工程团队仍与居民保持联系,聆听他们对施工的意见,尽量减低工程对他们造成的不便。

 

口岸及连接路在2013年开始分段动工。虽然我们遇到不少阻滞,包括在立法会申请拨款时受到阻挠,但我们没有气馁,尽力克服困难。现在,各个工程合约已全部批出,施工进度和工程开支均符合预期。口岸旅检大楼和其他建筑物的地基桩柱工程最近亦已完成,并开展了上盖建筑;粉岭公路交汇处的高架路组装已近半完成,市民途经粉岭公路时应可见到高架桥梁的整体布局;龙山隧道的钻挖和爆破工程亦已进入高峰期。

 

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建筑署的工程团队正全力以赴,争取在2018年年底完成所有工程,让市民和旅客可早日使用这个人车直达的新口岸。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9月2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