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建造业意外率下降

2016年08月22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郭栋强会长(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会长)、李鲁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袁雄伟副会长(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副会长暨大会主席)、各位建造业的领袖翘楚、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典礼,既恭贺新一届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会员的就职,亦庆祝联会创会16周年。建筑业承建商联会致力推动建筑业界的发展,提升建造工程的质素,协助培训业内人才,强化职业安全和健康,值得大家给予支持。

 

建造业与香港整体发展息息相关。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5-2016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的基建设施连续六年在全球蝉联榜首,显示出建造业在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方面的贡献举足轻重。事实上,香港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均有赖建造业的支持,尤以房屋供应问题为重。

 

香港正处于建造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本届政府决心坚定,致力解决房屋问题,未来十年供应总量以46万个单位为目标;并正全速推展各项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亦提出研究打造「东大屿都会」,作为人口达40万至70万的新核心商业区;更提出在2031年前打造七条新铁路线延线,以及制订2,000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蓝图。

 

建造业现雇用了超过33万人,占整体就业人数接近8.7%,并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业界对不同的专业和熟练工人,可谓求才若渴。

 

为配合业界在招聘方面的需要,劳工处成立了建造业招聘中心,提供场地让雇主、承建商和分包商举办招聘会及与求职人士即场进行面试。招聘中心设于建造业议会九龙湾训练中心内,让双方在就业及培训事宜上,能产生更佳的协同效应。中心设有「搵工易」终端机等电脑化的求职设备,加上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新设的建造业专题网页,让求职者能更有效地搜寻建造业的职位空缺。这有助改善业界以往较倾向采用藉亲友介绍等传统「埋班」方法,协助更多新人入行。劳工处亦会加强向少数族裔等组群推广中心的服务。

 

在人才培训方面,雇员再培训局于今个年度在建造及装修业和机电业,合共预留了约3,000个培训名额,提供40多项培训课程,包括为失业人士专设的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以及主要为从业员提升技能的「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当中部分课程可协助学员考取行业认证。为配合将于2017年4月正式实施的「专工专责」规定,再培训局正发展相关的备试课程,协助从业员考取技能测试(大工)证明书。另外,因应建筑物食水含铅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再培训局亦会推出「焊接实务技能」课程系列,协助提升从业员的焊接技术水平。

 

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水平至关重要,亦有赖像建筑业承建商联会等持份者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同推动。经过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等多年来群策群力,目标一致地推动职安健文化的发展,本港的职安健表现持续得到改善。

 

十年前,即2006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共有3,400宗,千人意外率为64.3,即约每16名工人有一人受伤。随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以及大量旧楼进行维修工程,加上预计建造业继续蓬勃发展,建造业的就业人数近年大幅增长。2015年全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为3,723宗。虽然意外数字上升了9.5%,但由于工人人数亦大幅增加,故此千人意外率实质下降至39.1,即约每26名工人有一人受伤。虽然意外率有所减少,但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严重及致命意外数字一向偏高,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就此,劳工处将继续多管齐下,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以保障建造业工友的职安健。

 

一个城市的建筑,可用上几十年、几百年,甚至成为更长远的历史文化遗产,反映社会、文化和时代的特性。从这个角度看,建造业的朋友不但为社会构建未来,更为香港谱写历史。

 

在此,我祝愿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蒸蒸日上,团结业界,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明天。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22日在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第八届委员就职典礼暨创会16周年庆典上致辞全文)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