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老有所养 老有所为

2016年07月30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杨建霞总干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各位祖父母毕业生、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所举办的「精叻祖父母毕业礼」,见证第一批参加幼儿照顾训练课程的祖父母学员毕业。时间过得真快,还记得在5月28日我到明儒松柏社区服务中心「探班」,为大家打气,部分祖父母学员当日三代同堂,证明各位「老友记」不但热心学习最新的育儿知识,更加身体力行实践计划,体现跨代共融的精神。今天能够出席你们毕业典礼这个大日子,我感到十分荣幸。我在此衷心恭贺各位毕业生成功完成课程,正式成为「精叻祖父母」!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更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当父母都需要出外工作时,祖父母更加是这些家庭中可靠的幼儿照顾者。政府在2015年《施政纲领》中宣布推出一项试验计划,协助祖父母在家中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正正是希望加强支援核心家庭,回应社会对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在协助妇女兼顾工作与家庭的同时,我们亦希望推动祖父母长者终身学习,创造丰盛晚年。

 

2016年3月,社会福利署正式推出试验计划,九个获委任的培训机构随即在全港各区分批举办有关训练课程,合共提供540个训练名额。试验计划提供两项训练课程,分别教授初生至一岁婴儿的照顾技巧及六岁以下幼儿照顾技巧,供祖父母学员选择。课程除了教授照顾婴幼儿的最新知识和技巧,部分内容亦涵盖与家庭有关的主题,例如促进家庭内的互动沟通、强化跨代关系等。我们亦要求培训机构为祖父母及其家人举办互助小组和家庭活动。刚提到今年5月我去「探班」,正正是参与其中一个家庭支援活动,过程中祖父母、年轻父母和小朋友通过游戏及分组活动,互诉心声。相信他们回到家中,亦能够在照顾幼儿时有商有量,三代共享天伦之乐。

 

试验计划自推出后,反应十分踊跃,2016年4至6月间开办的10个训练课程,200个训练名额均已满额,成绩令人鼓舞。

 

特区政府致力缔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环境,让长者可以过积极、精彩的银龄生活。

 

为促进长者持续学习,活出丰盛人生,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开创了以学校作平台的「长者学苑」计划,让长者在增进知识之余,扩阔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时藉义工小老师的参与,促进长幼共融。现时,全港各区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共设立132间长者学苑。

 

为鼓励长者多于社区走动,劳福局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截至2016年5月底,「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6万8千,当中约84万8千(约88%)为年满65岁的长者,约12万(约12%)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就计划的推行,劳福局在2016至17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2015至16年度的约9亿元增至约11亿元。优惠计划有多重意义,除了便利长者跨区探望家人、朋友,和透过本地游等活动,体现积极乐颐年外,更大大减轻长者们就业和参与义务工作的交通成本。

 

今天合共有21位祖父母学员成功完成了第一批训练课程并获授证书。我希望各位祖父母毕业生能学以致用,在弄孙为乐之余,亦能为年轻一代的家庭在幼儿照顾上提供支援,亲身实践试验计划中「跨代共融」的理念。此外,各位祖父母在课程中表现出增值自我、与时并进的精神,这种追求「终身学习」的信念正好为年轻一代立下榜样。

 

最后,我要多谢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对「试验计划」的鼎力支持,包括在招募、筹备,以至推行训练课程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心思。我祝愿各位祖父母身心康泰,阖家和睦,同时预祝「精叻祖父母」训练课程能延续灿烂的一页!多谢各位。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30日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精叻祖父母」(幼儿照顾篇)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长者生活津贴 家庭生活教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