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由Silver Bond说起

2016年07月2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过去一个星期我虽然休假,但仍然每天留意各地的经济消息。英国脱欧对环球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浮现,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星期就再一次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1%,主要就是考虑到英国脱欧为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日前欧洲央行在英国脱欧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市场的焦点又转到下星期美国联储局的议息会议,以及执笔之际正在成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

 

观乎种种迹象,环球经济前景仍然严峻,各国央行相信也倾向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面对利率偏低和风高浪急的外围环境,能够提供稳定回报的投资特别受欢迎。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就宣布推出「银色债券」(Silver Bond),希望为本地长者提供多一个回报稳定的投资选择。尤其对很多不谙投资的长者来说,银色债券可以为他们多年来辛勤工作所积累的资本,提供一个保本收息的机会。

 

首批银色债券发行额为30亿港元,7月26日起开始接受年满65岁的市民认讲。和过往发行的六批政府债券ibond一样,银色债券的息率会跟本地通胀挂钩。根据过往ibond的派息记录,虽然息率因近年通胀回落而有所下调,但最近一次派息仍有2.37厘,比现时一般的银行利率更具吸引力。而银色债券保证有两厘回报,较ibond的一厘为高,确保投资者在低通胀,甚至通缩的情况下,仍能收取稳定的利息。不过与ibond不同之处,是银色债券没有二手市场,因为我们希望鼓励投资者持有至三年期满。如果投资者有需要,他们可以提前赎回套现,取回本金及累计的利息。

 

据统计处资料显示,本港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约16%,约115万人。从上月第六批ibond的认购情况来看,50万名认购者中超过一成,约6.5万人是65岁以上人士。因此我相信今次Silver Bond 的反应也会不俗。除了为长者保本生息,我们更加希望银色债券能够带动业界为长者提供更多合适的投资产品,开发潜力庞大的银发市场,令香港的债券市场发展更加多元化。

 

除了银色债券,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也提出另一个针对协助长者的措施,就是将安老按揭计划(又称逆按揭),从私人住宅楼宇扩展至未补地价的资助出售房屋。这项措施可以为居屋、夹屋、租置公屋等资助出售房屋的长者业主提供多一个选择,让他们无须为物业补价就可以将物业抵押给银行,除了可以在原有居所安享晚年,还可以每月获取稳定的生活费,提升生活质素。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现正与房委会、房协和银行密锣紧鼓商讨有关细节,并且期望在今年10月推出新措施。

 

事实上,安老按揭计划自2011年推出以来,申请人数稳步上升,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有近1,300宗申请。虽然计划以安老为名,但颇受「年轻」银发族欢迎,参与计划的最低年龄是55岁,而55至65岁的年龄组别,就占了申请人数的四成,反映不少朋友在退休初期或接近退休时,已为日后生活作长远打算,希望每月得到稳定的现金流。

 

面对老龄化的人口,政府当然会继续投放庞大资源改善民生和福利服务。政府近年陆续推出不少惠及长者的政策,例如长者医疗券、长者生活津贴和长者乘车优惠等。今个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就达到660亿元,占整体政府开支的19%,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当中不少用于安老服务,包括加强社区照顾服务、增加安老宿位和提升宿位质素以及试验安老服务新模式等。

 

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500亿元,改善长者的退休保障。为期半年的退休保障的谘询早前结束,不少朋友踊跃发表了意见。当局会尽快分析收到的意见,向扶贫委员会提交报告。改善长者的退休生活是社会的共识,我也深信我们最终会找到一个务实和财政上可持续的方向,让我们透过直接资助,以及医疗、社区照顾、住屋等多方面的支援,改善退休人士的福祉,让有需要的长者可以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24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网上私隐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