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谈社会保障

2016年07月24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扶贫、安老、助弱一直是现届政府的施政重点。开局之初,政府即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现时受惠长者约有430,000名,约占全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口的四成。今年5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政府扶贫政策的另一项重要措施,目标是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

 

过去四年,政府推出多项措施,渐见成效。2014年的贫穷人口减至960,000,贫穷率则跌至14.3%,是2009年有数据以来最低。

 

社会福利署刚公布了最新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个案数字,截至今年6月底,领取综援的个案已连续63个月下降至241,136宗,是自2001年12月以来的新低。失业个案则连续下跌82个月至15,351宗,而低收入个案更连续下降88个月至5 ,783宗。

 

进一步分析,失业综援个案占整体个案的比率由2009年9月的11.8%持续下降至现时的6.4%,以宗数计(15,351宗)是自1997年5月以来的新低,对比2003年9月的高峰(51,372宗和占整体17.8%),大幅下降七成。

 

这一方面反映出综援制度作为最后安全网的重要角色--当经济衰退时尤为明显,另一方面亦反映大部分健全的综援受助人都愿意自力更生。当然,近年社署和劳工处分别采取的一系列鼓励就业和支援措施,包括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和强化及有针对性的雇员再培训,加上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皆有助推动及鼓励更多人士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

 

最新就业数据显示,相比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之前(即2011年2至4月),如撇除最低工资不适用的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女性就业人数增加了116,000人,占总就业人数增幅(197,800人)约六成,当中主要为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工人(50岁及以上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就业人数分别增加125,000及64,300人)。

 

事实上,上月综援个案数字显示,145,392宗属年老个案(占60.3%);永久性残疾和健康欠佳个案共42,065宗(占17.4%);单亲个案27,956宗(占11.6%),合共占整体个案约九成,都是以老弱伤残人士为主,可见综援计划正不折不扣地发挥着社会安全网的作用。

 

本届特区政府重设扶贫委员会后,因应「贫穷线」的制订及本港贫穷情况的分析,推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惠及各个群组的扶贫助弱措施,包括上述最新推出的低津。政府会继续不断以新思维加强关顾弱势社群。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24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展翅青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