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谈生涯规划

2016年07月23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在刚过去的星期六,「儿童发展基金」为我带来了一次独特的咖啡体会。用心细味,确实回甘。

 

由劳工及福利局推动的「儿童发展基金」成立于2008年,旨在促进弱势社群儿童的较长远发展及建立自信。基金计划透过友师为参加计划的学员提供启导,帮助他们规划未来,同时为学员定下储蓄目标,提供配对捐款及奖励金,让学员可动用这笔款项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基金计划推出的初期是透过非政府机构营办,至今已造福了一万位儿童。

 

我们一直希望可以进一步扩展基金计划,让更多的基层儿童受惠。学校是儿童在家以外逗留最多时间的地方,校方熟知学生情况,而学校独有的网络亦为招募学员和友师方面带来特殊的优势。有见及此,「儿童发展基金」于2014年开始尝试以学校为营办单位推行基金计划,开展了第一届以校本模式营运的基金计划。首批以校本模式营运计划的学校有10所,受惠学生超过440名。

 

时光飞逝,首批校本基金计划已进入三年计划的最后阶段。我在上星期六出席了圣公会诸圣中学营办的儿童发展基金「勇创•启梦」生命同行计划成果展。在成果展中,我看到营办学校、协办机构、支持团体、校友师生等出心出力,目标一致地协助基金学员从自我认识、学习与人相处、建立人际网络,以至职业体验方面有所长进,确实深受感动。

 

活动临近尾声之时,有学员为我端来一杯热腾腾的自家制咖啡。看似简单的一杯咖啡,背后付出的努力却殊不简单。这杯咖啡是由一位现正就读中五、并立志要成为咖啡师的基金女学员即场泡制的。这位同学以经营自己的咖啡店为个人目标,在参加基金计划之前,这个梦想对她来说看似是遥不可及。然而,过去三年,在义务友师的鼓励下,同学透过自己的储蓄、学校所筹集的配对款项及政府提供的特别奖励金,报读咖啡及西式甜点制作课程,学习如何冲调咖啡,去落实自己以往那个不敢追寻的目标。今天,她不但已考取证书,更在成果展中即席示范,初尝成为咖啡师的滋味。这杯咖啡除了代表同学努力不懈的成果,向自己的理想迈进一大步;同时亦展示了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多方面的积极协作及对同学长远发展的大力支持。

 

「儿童发展基金」是特区政府其中一项相当重视的项目。时至今日,政府已为基金注资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以惠及约二万名儿童。校本模式计划试行至今亦反应良好,分两批次推行了17个计划,有23间学校和接近1,000名学生参与。第三批共13个校本计划亦将会于2016/17学年推出,预计可惠及超过700名来自基层家庭的学生。

 

在香港步向人口急速老化、劳动力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民、商、官三方共同参与,好好培育未来的主人翁,给予他们机会发挥潜能,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

 

我衷心希望今后会有更多有心人支持基金计划推行,与我一起分享这杯爱心咖啡的体会。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23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展翅青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