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提升创新产业 把握国家机遇

2016年07月19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沈南鹏主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晓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年轻朋友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成立暨青年创业服务系统启动仪式。

 

创新及科技发展是世界的大趋势,可以令香港的经济更多元发展,让青年人有新的和更多、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同时使得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和更安全。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八个月以来,创新创科的气氛已经形成,社会各界反应非常正面。我在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为推动创科发展的所有新措施,已全部获得立法会的支持和通过,包括上星期通过的20亿元「创科创投基金」。这个基金将会以配对的形式,与私人风投基金合作,共同投资香港的创科初创企业。这个计划将吸引更多风投基金来香港投资,而香港的初创企业也可以运用风投基金的知识和网络,高速成长。

 

今天成立的创业平台凝聚了香港、内地和国际的创科界人士,包括资本企业家、学者以及科技界的领袖,而且聚焦于香港的高等院校,利用高等院校的创科能力,将人才、科技、研究与资本和市场结合在一起,把创意转化为产业。这个项目充分体现了「官、产、学、研」合作的力量。

 

发展创科事业,人才十分重要。2013至14年度起,政府的创新及科技基金为本地大学提供额外资助,提升它们技术转移的能力。政府又在2014年设立「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鼓励大学团队成立初创企业,推动科研成果商品化。今年6月底,已经有121家初创企业受惠,资助金额达到6,500万元。

 

现在,香港拥有超过1,600家初创企业,超过40多个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初创企业生态环境的增长在全球的首五位,可见我们的工作已经开始见到成效。但是,我们仍然需要私营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包括增加创科投资。

 

「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由世界级的创投资金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带领成立。红杉资本曾投资国际知名的科技企业,如Apple、Google等,也于去年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了一个支持本地早期投资的基金。平台的使命之一,是通过提升香港的创新产业,使香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香港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加上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香港要用好这些机遇,善用两地的人才、资金、技术和创意,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海外市场,达到互利双赢。

 

「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将会提供基金,支持早期探索及天使阶段的项目,而这些项目都是源于香港的大学研发的创投成果。当这些项目成熟后,在下一轮成长期--即A轮--阶段,除了可在私营的创投基金集资,更可与政府成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接轨,形成一个完善的创投资金链。这个创业平台可以增加香港初创企业的项目流,也是结合了大学、研究、私营资金及专业界别,以及政府的合作平台。

 

香港人绝对有能力在创科领域开创新的天地。我希望香港年青人能好好利用「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以及政府提供的资源配套,发挥科研精神和创造力,为香港培养世界一流的创科企业。

 

今天成立的创业平台得到香港多家大学和高等院校、各大商会及青年组织的支持,并且获得香港和内地的资深企业家、学者出任创业者导师,我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努力。

 

谢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7月19日出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成立暨青年创业服务系统启动仪式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