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院舍券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

2016年07月17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的挑战。政府一直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多管齐下加强各方面的安老配套,近年更不断自我挑战固有的管理思维,寻求突破,并致力以不同的模式,提升服务的质与量,以期为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多选择。

 

大多数长者都希望能居家安老,但一些体弱长者因健康或家庭理由而未能继续在家中居住,须透过院舍满足他们的护理需要。我们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在过去四年(2012-13年度至今)增加约2,000个资助安老宿位,目前亦已在13个发展项目或空置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或改建为新的安老院舍,预计可提供额外约1,400个安老宿位。

 

另外,我们以崭新思维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预计可增加约7,000个安老宿位。

 

除了致力透过「传统」方式(例如津助院舍、合约院舍,以及从私营院舍购买宿位)增加资助宿位数目外,政府亦需探讨其他提供资助院舍照顾服务的新模式,为正在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提供更多选择。我们于2013年在社区照顾服务试验「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开展「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政府其后更进一步,于2014年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研究将相同模式引入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

 

经过两年的工作,安委会已完成研究并向政府提交报告,建议可推行「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院舍券试验计划」)。安委会报告指出以「钱跟人走」形式运作的院舍券可以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增加其购买力、鼓励院舍提供更高质素服务,以及缩短服务轮候时间。而按长者经济能力作出资助,可以让公帑用于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和鼓励服务使用者共同承担责任。

 

现时轮候资助宿位的长者中,有相当部分正居于一些非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当中不少更是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每月所得综援金平均约8,400元)。由于私营院舍所提供的服务往往与长者的综援金额挂鈎,因此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服务质素。

 

报告建议院舍券面值为12,416元(2016-17年度价格*),不论是由社福机构营办的院舍或私营院舍,只要其人均空间及人手水平达甲一级买位院舍或以上均可参与。上文提及的综援长者如选择院舍券将大大受惠。由于院舍券的资助金额远较综援金为高,他们将有能力选择质素更佳的院舍,而院舍也有较大诱因提升其服务质素。

 

除了大幅增加的资助额,计划更设有个案经理,由专业社工提供贴身服务,协助长者及其家人选择院舍、适应院舍生活、提出意见、处理投诉以至转换院舍,务求以长者利益为首要考虑。整个计划共设有五层监管,分别是:社会福利署、参与计划的长者用家、使用者家人、社区人士以及个案经理。计划亦有六个月试用期,认为计划合适的可继续使用,否则随时可离开。

 

在计划下长者以自己的一双脚对院舍投票,进可攻,退可守。选择权完全在长者手上,完全实践「钱跟人走」的理念。而未来院舍亦需要更加重视其服务质素。

 

我们已预留合共约八亿元,并正积极筹备计划,预计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展首阶段试验计划,在三年内分阶段合共推出3,000张院舍券给长者。

 

「钱跟人走」的理念,目的是透过服务券的形式,为长者在选择服务提供者及所享用的服务时提供更大的弹性,达致用家为本的目的。在多元选择及合理的竞争环境下,长远能推动安老服务提供者向优质方向发展,而「钱跟人走」及传统的资助模式将会双轨进行。

 

我已多番强调,「院舍券试验计划」不会影响政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提供资助院舍的进度和名额,亦完全不会影响政府加强社区安老服务的配套。除了上述一连串宿位规划,过去四年(由2012-13年度至今),我们增设约500个长者资助日间护理名额,并在11个发展项目中预留用地兴建新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预计可提供额外约54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另外「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预计将提供2,0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此外,政府已于今年1月宣布,将于今年内推出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扩展至全港18区推行,并增加1,800张服务券至总共3,000张。第二阶段试验计划涉及奖券基金拨款6亿4千万元。

 

要充分协助长者居家安老,除了不同类型的社区照顾服务外,护老者亦担当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亦非常重视对护老者的支援。关爱基金援助项目「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第一期将延续至今年9月,并会于10月开展第二期,为期两年。两期受惠名额总数达4,000个。整项计划涉及逾三亿元的额外开支。

 

政府推出种种不同的新措施,是希望从服务使用者角度,为他们提供更适切的选择。在推行「院舍券试验计划」的同时,投放在其他社区安老和院舍照顾的资源,不会减少。事实上,政府在2016-17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4亿元,较五年前的约50亿元,已增加约五成。

 

长远而言,安委会正全力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希望可于明年中完成,全方位检视政府安老服务政策的前路如何去走,以达致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与「改善买位计划」下市区甲一级院舍宿位的买位价格挂鈎。在2016-17年度,有关宿位的服务成本为每月12,416元。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1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长者医疗券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