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Fintech大时代

2016年07月17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个多星期前,一款以一出热门动画作主题的手机游戏推出,旋即疯靡各地成千上万玩家,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这款游戏应用了地图定位和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让玩家在现实生活里跟虚拟世界的精灵角色互动。我不是电玩迷,但却非常佩服游戏开发商的创意,运用新科技令玩家耳目一新之余,更令公司股价在数日间大幅上升五成有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相信大家都不只一次听我提过,我认为以科技带动经济,当中的关键是「应用」。即使是最尖端、最具颠覆性的科技,如果缺乏有效的应用方法,最终也只能束之高阁,搁在一旁。所以在科技发展上,我们必须了解实际环境和自身的优势,以及科技如何可以作为威力强大的工具,真正达致推动产业多元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我在今年和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对于如何利用新科技推动香港的传统产业增值,就有不少着墨。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将科技结合香港在金融业的固有优势,进一步巩固我们的领先地位。

 

上星期三,我就到了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参观了应科院多个金融科技的研发项目,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近年网上金融服务大行其道,大家不论何时何地,透过网络就能处理大大小小的银行事务和进行投资交易,令大众都能享受到金融科技的好处。虽然金融机构都非常着重系统的网络安全,不过黑客网络攻击的手法也不断「推陈出新」,除了一般大家认识的盗取客户资料和款项,也有越来越多攻击是针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本身,例如透过恶意程式控制系统或令其瘫痪,并以此进行勒索。金管局近月新成立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就和应科院及银行公会合作,研发成立「网络攻击情报与资讯共享平台」(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Sharing Platform)。应科院会监测最新的网络攻击和黑客动态,并且搜集和研究破解勒索程式的方法,并在平台上将有关的风险资讯与本港近200家银行分享,令银行有所防范。金管局也会协助银行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适当的防御和保安程序,提升本港整体银行界的网络防卫能力。

 

应科院也应用大数据分析,提升金融系统的安全。自2008年金融风暴后,我们不断强化金融市场交易的透明度。应科院的大数据团队在这方面也与金管局合作,对交易进行关联分析,找出可疑交易的特征和讯号,协助监测和防范金融危机出现。

 

培养合资格和足够的专业人才也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一环。应科院除了和金管局与香港银行学会合作,为业界提供网络安全培训,也和警务处合作建立了全港第一个网络安全研究与培训中心(Cyber Range),作为网络罪案执法人员的训练基地。当天应科院的同事在Cyber Range的大屏幕上向我展示全球各地录得的实时网络攻击情况,情形就如真的战争一样。这说明了网络安全在21世纪的重要性。

 

说起网络安全,就不得不提及近年业界热烈讨论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不少朋友可能都是从我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中第一次听到Blockchain这个名词。简单来说,Blockchain是一个透过加密数据块建立而成、安全度和透明度都极高的资料库。应科院会积极与业界合作,研究Blockchain和各种生物识别技术,在银行业务上的应用潜力。例如银行可以利用Blockchain资料库,了解客户背景,以符合KYC(Know Your Customer)的法规要求。银行也可以辨别客户过去融资和按揭的真确记录,减少诈骗和可疑交易。另一方面,透过人工智能和学习技术,可以令移动装置变得更加「聪明」,能够更准确辨别客户身份,令网上服务更安全。中银香港就在上星期四率先和应科院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我也有幸出席了中心的成立典礼。

 

上星期三当天我也到了数码港的Smart Space共用工作空间,与多间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会面。这些企业都是将科技运用于金融服务的成功例子。例如有企业以手机程式协助年轻学生管理个人支出,也有企业透过IoT运动装置为保险公司提供投保人的健康数据。我更留意到这些企业中有近半都有应用到Blockchain技术。我相信凭借我们在科技和金融方面的优势,更多金融科技的新鲜意念和应用会陆续有来,带领我们进入Fintech的大时代。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1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电子支票